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小动物如何过冬

来源:N       更新时间:2010-3-21

小动物的过冬方法与人类不一样,他们采用储存食物和密闭外界环境的办法

冬季气温降低,食物变少,那么野外的动物是怎么过冬的呢?
科学家发现大致分成以下三种:
一、直接过冬。这样的动物多是温血动物,到了冬天,它们的体温基本上还和夏天一样,大致不变。例如羊猪牛马猴等,还有鸟类。不过在冬季来临之前,它们多会长得肥肥胖胖的,还会换上一身厚厚暖和的冬装:畜类换毛,鸟类换羽。有的动物在冬季来临时还会贮存食物的,例如田鼠。
二、南北迁徙。春秋间鸟类会来回迁徙的,比如大雁,燕子,丹顶鹤,天鹅等等。这样的鸟叫做候鸟。不过有些野生畜类或昆虫也会迁徙的哟,例如我国西藏可可西里的藏羚羊和美洲王蝶。
三、冬眠。当气温下降时,冬眠动物体温刚好保持在免于冻死的水平,冬眠时可以几个月不吃不喝,也不会饿死。大致有旱獭,松鼠,刺猬,熊,蜗牛,蛇,山鼠以及蛙类和昆虫例如蚊子等等。昆虫和蛙类采用类似汽车的防冻液的办法,在严寒的冬季保护自己。
春夏秋冬,温热凉寒,生长收藏,天道循环。动物过冬大概就是这样,那么大家一起来想一想,动物是怎么度过炎热的夏天的呢?

黑熊在秋季每天用20个小时不停地吃,用1个月的时间来贮藏营养。在冬季足足睡4-5个月,既不喝水也不吃食。但它的体温却几乎保持不变,也从不排泄身体代谢物。经研究发现,当人和其它动物处于休眠时,不仅消耗脂肪还消耗肌肉蛋白,而黑熊却只消耗脂肪和水。因此冬眠后黑熊依然浑身是劲,行动自如。科学家们认为这同黑熊过冬期间体内能分泌出一种“内泌素”有关。
松鼠在快入冬时把找好的食物分散挖洞埋起来,然后到了冬天,在树洞里睡大觉,饿了就起来把埋好的吃的挖出来吃。另外它们的腮里可以放进十八颗瓜子呢,先塞满了再去睡。但它们的食物常常会被别的偷看的松鼠挖走另埋,而且有时它们自己埋好的也会忘记。
蝴蝶在冬天形成坚硬的蛹壳,肥胖的蛹则裹在里面,因它们含有较多的脂肪,所以防寒防冻是不成问题的;
丹顶鹤是我国的特产,主要产于黑龙江省,每年秋末都要迁到江西、江苏、山东、台湾等地过冬。
娃娃鱼的生活习性孤僻,不喜欢群居生活,喜阴好静,也懒于活动。冬季天冷时进入冬眠状态,不食不动。春暖花开时复苏,开始昼伏夜出觅食。
麻雀、乌鸦冬天不飞走,但在秋天要脱去旧羽毛,换上又厚又密的新羽毛,来抵御寒冷。
青蛙、蛇、乌龟不贮存食物,吃饱以后找一个避风耐寒的地方睡大觉,一直要睡到春天才开始活动。它们是属于冬眠过冬的,而且蛇常常是成千上百条地聚在一起的.
穿山甲可辛苦了,它要挖几十米深的洞,钻进去过冬,它还要准备几十万只白蚁来当过冬的食物。

还有其它的如:
蚂蚁、田鼠等在冬天来临前贮存许多食物,修好巢穴,冬天躲在巢穴里面,不出来活动。
燕子、大雁要从比较冷的地方,飞到温暖的地方去过冬,第二年春天再飞回来。
狐狸、野兔秋天也要换上又厚又密的毛,皮肤下还长着厚厚的脂肪,毛和脂肪可以帮助它们御寒。
螳螂、蝗虫,用卵过冬;玉米螟虫用幼虫过冬;苍蝇用蛹过冬;蚊子用成虫过冬。

刚好我看过动物世界,松鼠在快入冬时把找好的食物分散挖洞埋起来,然后到了冬天,在树洞里睡大觉,饿了就起来把埋好的吃的挖出来吃。
另外它们的腮里可以放进十八颗瓜子呢,先塞满了再去睡。
但它们的食物常常会被别的偷看的松鼠挖走另埋,而且有时它们自己埋好的也会忘记。可爱吧。

昆虫是变温动物,它们怎样过冬呢?原来它们各有一套诀窍。

螳螂能做成很大的卵块,一块就有三百至四百粒卵,连同分泌物一起形成卵囊。外面是一层很厚的保护层,粘附在向阳的树干上,不怕冰雪和寒风。

负子虫将卵产在自己的背上,然后潜伏在水下的泥土中过冬。

切叶蜂把成叠的椭圆形叶子运到地下或空心木头里面,筑成一排排蜂房,形成椭圆形的“住宅”。住宅内备有花蜜或花粉,产卵过冬。每只切叶蜂可以建造30个蜂房,所需要的椭圆形叶子至少一千张,工程之大,让人叫绝。

金龟子的幼虫,身体很肥胖,贮藏着十分丰富的营养物质,躲藏在泥土的深处,呈休眠状态过冬。

天牛,有一只天生的极其锋利的嘴巴,在树干上挖一条“隧道”,幼虫在这条“隧道”里过冬。

灯蛾的蛹,外面具有一层坚硬的几丁质外壳,能忍受严寒的侵袭,蛹体内又贮藏了较多脂肪,可防冻伤。

避债蛾从幼虫时期起,就用树皮和树枝做成一个“口袋”,背在身上或挂在树枝上,休息时,就躲进“口袋”里。深秋时节,它就钻进“口袋”里,变成蛹,安全过冬。

蜜蜂到了深冬季节,除了取食贮存的蜂蜜获得热量外,还围着蜂王“抱成一团”,组成一个蜂巢团,使蜂巢里的温度保持在35℃左右。如果外层的蜜蜂冷得受不住了,它们就来个里外“换防”。对那些幼虫,工蜂会像称职的保姆那样,每天给幼虫喂食1300多次。同时,工蜂们还聚集在一起,形成一道保温层,使幼虫免受严寒的侵袭。如果幼虫仍感到寒冷,工蜂们便张翅舞足,使蜂房内温度升高。

小茧蜂有惊人的耐寒能力,在-47℃时,照样安然无恙。

科学家研究,耐寒昆虫的“皮肤”里,有一种特殊的色素细胞。这种色素细胞的大小能随时变化。当细胞膜张大时,皮肤的颜色就变浅,使昆虫的身体能很好地反射光线;当细胞膜缩小时,皮肤的颜色就会变深,身体就能吸收更多的光和热。如果身体被晒得太热了,昆虫体内的色素细胞就会膨胀,以防体温过度升高。

蝗虫妈妈在朝阳背风的斜坡上,用坚硬的“尾巴”(产卵瓣)掘地打洞,然后把身体腹部拉长伸进洞里,把卵一粒一粒地产在一起,产完卵再分泌胶液把卵块包起来,就像个胶袋,又保暖又不怕水泡,真是万无一失。

大青叶蝉的产卵管像一把锯子,用它锯开树皮,把卵产在里面,让卵在树皮里过冬。

盲蝽象的嘴巴和针一样。它先用嘴在植物上刺个小洞,然后调过头来把产卵管伸到小洞里产一粒卵。卵露在外面的一头有个小盖子,又能挡风又能透气,一举两得。

冬天到来之前,蛾子的幼虫便钻进地下,做一座坚固的土房子,再从嘴里吐出黏液涂刷内壁,使“小土房”变得光滑,既保暖又安全。

小麦叶蜂不会造房子,但它知道在土壤浅层里睡觉太危险,于是拼命往深处钻,那里不但暖和,而且来年农民耕地时也碰不着它。

刺蛾幼虫更有一招,它吐出丝和黏液,把身上的毛,编织成一个很硬的圆茧,活像一个小鸟蛋,粘在树杈上,硬得像个小石头子,谁想吃也吃不动。

黎星毛虫最喜欢吃早春的嫩芽。它们爬到老树干的向阳面,钻到树缝和老树洞里,然后脱下身上的长毛,再吐丝织成个“毛毯”,紧紧裹在身体外面,这样就不会受冻了。

甲虫那坚硬的翅鞘和厚厚的皮肤,像穿了一身防寒服。冬天快到时,它们就大吃大喝,在体内贮存足够的营养。因此,它们最不怕冷,在落叶下、碎石里、树洞中,随便找个隐蔽的角落,都可以安全过冬。

家蝇将蛹埋在土里过冬,但多数蝇类和蚊子是以成虫过冬的。它们溜进人们的住房,躲在阴暗的角落,都可以安全过冬。

豆天蛾和菜白蝶是以蛹过冬的。蛹皮又厚又硬,比幼虫更耐寒。等天气一回暖,过冬蛹就变成蝶,在田间飞舞了。

昆虫为了安全过冬都要做充分的准备,你若细心观察,不仅会觉得有趣,而且可以帮助我们消灭害虫和保护益虫哩!

新疆新闻在线网1月3日消息: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预示着北方严冬的到来。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乌鲁木齐动物园,一改往日的冷清,变得异常热闹起来。

12月20日,记者刚踏进乌市动物园大门,就看见两只棕熊挺着硕大无比的"将军肚",骄傲地在雪地里走来走去。工作人员说,再有一个月,这两只棕熊就要当妈妈了。在过去的几年里,它们其中一只叫"欢欢"的棕熊连续产下八只小熊,真是一位"英雄母亲"。

还未走进蛇馆,就听饲养员说,一条长3.5米、重达80公斤的大蟒蛇,本该在零下5摄氏度就进入冬眠状态,可现在零下十几摄氏度了,大蟒蛇仍不休眠不说,每个星期还要吃三只活鸡和许多老鼠,力气大得三个成年人都按不住它。

更让人感到奇怪的是两栖馆的一只四爪陆龟,居然在严冬里产了一枚白皮蛋。工作人员说,四爪陆龟产蛋期应在7至8月,这次特别反常。

更新鲜的还在后面。

一群孩子特别着迷两只年初才到新疆的小熊猫。小熊猫憨态可掬的样子让人不胜心疼。

工作人员朱女士告诉记者,初次来疆过冬的两只小熊猫,由于饲养员的精心照料以及游客的偏爱,吃东西挑肥拣瘦、嘴特别刁。吃完后便躲进暖房里睡大觉,结果因运动少,体重剧增,现在胖得不得了,得让它们减肥了。

最逍遥的莫过于猕猴岛上的100多只猕猴,5000多平方米的猴岛,正在进行一场新猴王争霸战。岛主武光明说,老猴王老矣,新猴王上阵,物竞天择,这是自然规律。不过他会极力人为保护猕猴中被打得落花流水的"弱势群体"。

城市车水马龙,动物园更是热闹非凡。东北虎、美洲豹、雪狐……寒带动物们尽情地在雪地上撒着欢。而长颈鹿、大象、斑马等热带动物则躲进带有暖气、空调的房子里偷着乐。

动物会通过换毛

冬眠

换毛,冬眠,有的就只能活一年的,冬天就死了,但是会通过产卵的方式把生命延续下去。

• 常州动物园3只鳄鱼出逃 进入护城

[生物*医学]欧洲权威机构称法专家转基因玉
    [生物*医学]福建女孩身患两种罕见疾病 17岁
    [生物*医学]新型艾滋:被忽视了100年的疾病
    [动物趣味知识]动物什么细胞有全能型
    [动物趣味知识]请问高手,雌鹦鹉孵蛋时为何死
    [动物世界]十大猫科动物精彩图片:美洲豹
    [动物趣味知识]鄢陵草坪、苗木哪里好?
    [化学教学教研]寒假“余额不足” 学生微博求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