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动物世界里有同性恋吗?

来源:N       更新时间:2010-5-26

动物世界里有同性恋吗?

据最新出版的美国《内分泌学》杂志上刊登的一项研究结果称,研究者发现在羊群中存在着同性恋公羊,而且这些同性恋羊脑部控制性生活的区域比异性恋羊的要小。这是否就说明了动物的同性恋行为是天生的呢?

专家认为,动物界中同性恋行为是广泛存在的,可以说是很正常的。

奥地利动物行为学家康纳德·洛伦兹曾经观察过一群大雁,在雁群中经常有两只雄性的大雁关系特别好,它们经常待在一起,互相理毛,互相缠绕着脖子,交嘴(接吻),发展到最后就会互相爬跨。在一个笼子里,一只雄斑鸠会对另一只雄斑鸠点头哈腰,做出一系列的求偶行为。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专门从事动物行为研究的李春旺说,在动物界中,从鸟类到哺乳类都有同性恋行为的发现,他们一般称之为“同性接触”或者是“同性爬跨”。

李春旺认为,动物的这种“同性爬跨”行为,受先天因素的影响。动物一般都有季节性发情期,这个时候动物个体已经发育成熟,能量的积蓄过程已经完成,受到体内性激素的刺激,会产生冲动,表现出求偶行为和交配行为。

但是在一些雌少雄多的种群里或是等级序列非常严格的种群里,优秀的雄性动物往往更能博得雌性动物的青睐,比如,到了交配季节,鹿群中雄鹿就要比较谁的蹄子大,谁的体格强壮;野鸡就会看谁的羽毛更漂亮;山雀则比较谁的叫声更悦耳动听……

雌性动物选择了那些优秀的雄性个体与之交配,剩余的“单身汉”找不到配偶,没有资格参与到繁殖群体中去,只能是发生同性爬跨行为,来释放体内积累的能量。

“同性爬跨”也是一种社会行为,受到后天环境的影响。只要创造一个合适的环境,往往就可以诱导同性恋行为发生。

有研究人员利用斑鸠做过这样的实验,雄斑鸠到了发情季节,就会对笼子里的雌斑鸠表现出发情行为,如果你把雌斑鸠移走,放进一只母鸡,很快它就会对母鸡表现出求偶行为。如果连母鸡也没有,它甚至会对一堆抹布求偶。由此可以看出,雄斑鸠在没有求偶对象时,对另一只雄斑鸠求偶就是可以理解的事了。

李春旺也提到了,动物园中人工饲养的鸵鸟,到了繁殖期,对身边的鸵鸟不理不睬,反而把饲养员当做求爱对象。这都说明动物的性行为具有明显的社会性,动物同性恋行为不仅仅是天生的,也有社会环境的影响。

李春旺说,动物的同性恋选择大部分是临时的,当身边有异性个体出现时,它们会立刻扔下同性去追逐异性。

但是也有一些动物形成同性恋伴侣后,即使异性出现了也不会改变初衷。

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里,养着两只雌性的红嘴相思鸟,它们每天都要花大量的时间,相互为对方细心地梳理羽毛,投喂黄粉虫时,其中的一只常常最先飞抵食槽,用它的喙啄起小虫,但并不急于吃下,而是咕咕咕地招呼着另一只前来共享,俨然一对恩恩爱爱的小情侣。

后来为了让它们繁殖后代,放进了一只雄性红嘴相思鸟,不料竟然遭到这对姐妹合力痛击,被打得缩在角落求饶,最后只好将其移走了事。

动物的同性恋行为对物种繁衍没有好处,但是它的存在也有一定的生物学和动物社会学意义。

李春旺解释说,动物的同性性行为有的时候只是一种学习行为。比如年幼的灵长类动物在游戏时有时会发生一些爬跨行为。这时候它们还只是亚成体,还未成熟,没有发育成熟的性器官,也没有足够的性激素的刺激,它们之间的爬跨不是一种性行为,只是小动物们在模仿成年动物之间的一种行为。但是这种学习对于动物以后的繁殖行为是十分有用的。

还有的同性性行为是为了缓解社群压力,相互之间表示友好。社群动物中的个体常常发生对抗性冲突,尤其是同性动物之间,例如倭黑猩猩就是一种容易激动的动物,经常为了一些小事而争斗,可是它们争斗平息的速度似乎比发生的还快,其途径之一就是通过性行为。

两只同性间互相摩擦生殖器,而异性间则发生真正的交配行为,它们以这种行为来示好、平息争斗,以减少家族和自己的损失。由此可以看出,同性性行为有着维持动物种群稳定的作用。

动物世界里有同性恋吗?-已回答
4g1dc510
请看:http://g54v5y.haotu.org.cn

2009年10月19日.动物世界里有同性恋吗?[兴趣文化动物科学].3个回答17次浏览.李春旺说,动物的同性恋选择大部分是临时的,当身边有异性个体出现时,它们会.2009年5月18日.“生命科学”(livescience)网站更评出10大热衷同性恋的动物,来看看它们的...在基督教文化圈里,性惟一的“自然任务就是传宗接代”。.例如猩猩、企鹅、红嘴鸥、红面猕猴和其他40种动物中,都有一些表现出只对同性感兴趣,哪怕各自的.对于动物世界里的同性恋,只有一点可以肯定,将其视为异常的行为是不正确的。.2009年8月21日.加利福尼亚科学家认为,动物自身有这样的选择权。加州大学研究者内森·贝利和.大量雌性黑猩猩存在同性恋行为,比起雄性,它们对彼此更感兴趣。.在基督教文化圈里,性惟一的“自然任务就是传宗接代”。如果性是为了传宗接代之外的.就是因为这样一个历史的背景,过去本来就为数不多的几份研究同性恋的科学论文,更.其他40种动物中,都有一些表现出只对同性感兴趣,哪怕各自的异性在数量上足够多。.对于动物世界里的同性恋,只有一点可以肯定,将其视为异常的行为是不正确的。.

youa

动物世界里有同性恋吗?-已回答
2bc1f41b
请看:http://trh565t.w3kl.cn/1/sdur3r4jrg.html

谁管它呢?

人也是动物.

回答者:mxz1027-实习生一级 2006-3-1621:00

当然有啊 而且只会更多啊

回答者:天涯非-见习魔法师二级 2006-3-1621:27

有,山羊群中有个别公羊有此现象。

回答者:kaidaocao-魔法学徒一级 2006-3-1621:43

当然有了,母牛发情会接受其他母牛的爬跨

回答者:想考研的小臭虫-书生二级 2006-3-1621:47

有,只是没有人这么多,楼上说的不是同性恋,啥动物都是,来电时找不到配偶就往同性上整,最明显的是狗,别是是同性,连人都干,抱着腿往上爬。你坐那他就抱你胳臂杵你手

回答者:172883276-实习生一级 2006-3-1814:16

有,看过报道,法国还是什么的国家引进一批公企鹅与本地企鹅佩对,结果是外来的看不上本地的,公企鹅结成一对对形影不离

据报道,同性恋行为不仅在动物界普遍存在,而且许多是为了维持种族生存,提高适应能力的必需行为。

达尔文认为性取向是在漫长的生物进化过程中形成的。这样说也许没什么问题,但这并不能解释夏威夷信天翁、纽约企鹅和非洲黑猩猩的同性恋行为。

可改造社会关系和基因

目前已知的存在同性恋行为的动物种类达1000多种。

此前,美国生物学教授加内特和挪威动物学家皮特·布克曼的研究都认为,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可能是动物追求快乐的天性使然,即它们认为同性性行为是一种乐趣。

然而,日前一项研究则发现,同性恋行为不仅在动物界广泛存在,而其主要目的多是为了维持种族生存,提高适应能力。这种行为还可以改造动物的社会关系甚至是基因。

加利福尼亚科学家认为,动物自身有这样的选择权。加州大学研究者内森·贝利和马琳·祖克认为,在多种动物中,广泛存在的同性恋行为让人印象深刻,数千类案例都表明,这些同性伴侣会在发情期交尾。

或“找帮手”或“拉关系”

具体说来,动物发生同性恋行为的理由多种多样。有些是为抚育下一代寻找帮手的策略,有些则是弄错了对象。

“例如,雄性果蝇会因为缺乏分别性别的基因而向其他雄性果蝇求爱。”贝利博士说。

“但是雄性宽吻海豚与它们不同,他们同性之间待在一起往往是为了加强团队的凝聚力,而成双成对出现的雌性黑背信天翁则是为了生存,为抚养后代进行合作。”

据悉,在夏威夷,雌性黑背信天翁同性恋比例占所有处于繁殖期的黑背信天翁总数的1/3。尽管它们养育的后代数量不及一般“夫妻”,但她们在养育后代方面比那些“单身”雌信天翁要做得好。

对宽吻海豚而言,雄性同性恋的比例约为1/2,这一比例在有须秃鹰中为1/4。

而黑猩猩无论雄雌,都对同性极感兴趣。一些雄性非洲蝙蝠则属于双性恋,它们会模仿与雌性的交配行为,通过创伤性授精方式与另一只雄性蝙蝠交配。

自然选择的产物

贝利表示,动物的同性恋行为很可能是在自然选择这一最基础的进化机制中形成的。也就是说这种行为是自然选择的产物,在每一代都会发生。而其目的,则是促进种族的生存能力。

“同性恋行为能在动物进化过程中产生一定后果,这开始被人们所重视。例如,蚱蜢的同性恋行为代价高昂,尤其是雄性,它们会为防止其他雄性与之交配而释放某种化学物质,于是,这类蚱蜢承受了更高的自然选择的压力。”贝利说。(雷亚)

在它们眼里异性未必有吸引力

非洲蝙蝠:

典型的双性恋动物,雄性蝙蝠会模仿与异性的交配方式,通过破坏同性的身体与之交配。

非洲黑猩猩:

大量雌性黑猩猩存在同性恋行为,比起雄性,它们对彼此更感兴趣。而雄性黑猩猩彼此间也会“接吻”和爱抚。对黑猩猩而言,这类行为有助减轻种群里的社会压力。

宽吻海豚

被认为同性恋比例最高的动物。这既帮助它们加强彼此间的联系,又是为将来与同性交配做“预习”。

帽带企鹅

这是动物园里较为常见的企鹅。人们发现,如果两只同性企鹅被长期关在一起,很容易发生交配行为。

癞蛤蟆

雄性癞蛤蟆缺乏分辨性别的能力。而雄性癞蛤蟆们的齐鸣声,很容易让另一只雄性癞蛤蟆产生发应。

果蝇

基因突变导致一些雄性果蝇会向同性示爱。

海生大蜗牛

所有这类蜗牛一开始都是雄性,对性别的辨别力较弱。当公蜗牛需要交配时,其中一个可以转换性别。
注:http://www.sddfnk.com,站长提供,仅供阅读,更对点击查阅。

有的。。上次新闻里面不是报道过么。。不知道哪个国家的两只同性恋公企鹅。。。

有的比如说病态的 有的母畜发情的时候会追着同样发情的母畜追个不停

有的会有不会

有的
只要相互喜欢就可以,管他什么性别

lz去动物园体验一下生活吧

通常不会有,因为动物的求偶,是源于进化需要物种繁衍,这是一种本能。

应该不会有吧!动物就是动物他没那么好的大脑!不是人类老是想新花样!

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的动物行为学专家黄诚教授和他的研究生廖馨对动物同性恋的行为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动物的同性恋不仅广泛存在,而且和生活环境、天生遗留下来的“性别”意识都有密切关系,虽然动物的同性恋行为对于物种繁衍没有好处,但是却对抑制争斗,维护物种稳定有一定的作用。
澳大利亚生物学家、纽卡斯尔大学的杰夫·麦克法兰博士,对全球现存的动物学文献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结果显示,在文献中,全世界被记录下有同性恋行为的动物共450种,其中灵长类和其他哺乳类动物的同性恋行为最多,其次是鸟类、爬行类、两栖类、鱼类、昆虫类和其他无脊椎动物。

没有

人类社会纷繁复杂让人应接不暇,许多人甚至希望生而为动物以求解脱。而动物研究者却说,动物世界的复杂远比人们所了解的多。挪威一博物馆上月开始举办名为“违背自然?”的展览,主题史无前例——自然界热衷同性之恋的动物。“生命科学”(livescience)网站更评出10大热衷同性恋的动物,来看看它们的独特之处。

雄性逆戟鲸(虎鲸)经常游骑在另一只雄性的背鳍上,雌倭黑猩猩常常互相摩擦生殖器

官,由此看来,动物王国对任何生活方式都很看得开。上个月挪威首都奥斯陆自然历史博物馆举办了一次名为“违背自然?”的史无前例的展览,展示了51种存在同性恋行为的动物,记录长颈鹿、企鹅、鹦鹉、甲虫、鲸鱼和数十种其它动物的同性恋行为。

展览规划人皮特·博克曼介绍,在1500多种动物物种中发现有同性恋现象,其中有500种动物的同性恋已有资料详尽的记录,而鸟儿和蜜蜂都可能出现同性恋现象。

无关繁衍不受科学重视

即使是在处处标榜自由的今天,同性恋在很多国家依然是一个敏感的话题。因此,这个大胆的展览遭到了一些宗教人士的强烈反对和批评,有的人甚至咒骂组织者“应该在地狱里饱受火烧之苦”。即便是科学界,涉及动物同性恋研究的不多,因为大多数动物研究者认为这一现象是非自然的,至少同性恋现象如何延续下来也难以确定,因为这种现象看起来不利于繁衍后代。

在某种程度上,人们认为动物同性恋行为并不重要。美国东卡莱罗纳大学人类学系主任林达·乌尔夫认为,在生物社会学研究领域,任何研究都必须紧扣如何繁衍下一代以及如何增加繁衍成功率上,因此任何与繁衍无关的事情和现象都被看作是无关紧要的,这导致动物同性恋研究成为不受关注的研究范畴。

动物同性恋根源依然不明

但是,种群延续也许并非动物们的终极目标,因为许多动物,包括人类在内,从事性行为也并非仅仅是为繁衍下一代考虑。乌尔夫说:“你总能为此找出各种理由,譬如说,是为了确保统治地位,为了这,为了那,但说到本质,我认为这种现象仅仅是为获取性快乐。”

与此相反,一些人认为动物同性恋行为有更深层的自然根源在驱动,而非纯粹为了获得交配的快感。同性之间的性行为也有可能是为了建立联盟和获得保护,在双性恋普遍的动物种群中,同性恋关系使动物彼此能够抱成一团。

定义来自人类社会标准

“同性恋”和“异性恋”只是人类社会学范畴内的术语,这些划分在动物世界里并无明显的界限。

“许多动物其实是雌雄同体,”博克曼说。雌雄同体的动物体内有雄性性器官,也有雌性性器官。对许多海洋动物来说,它们之间根本没有性行为,所谓交配只是各自把卵子和精子排放在海水中而已。一些生物进行的是无性繁殖,通

过自身分裂繁衍后代。有一种壁虎就是如此,雌壁虎通过克隆自己制造新生命。

在各种理论中,有一种理论认为雄性动物有时可通过同性恋接触来增加在同类中的认同,这反过来有助于它们获得与雌性交配的机会。意大利一项有关男同性恋的研究表明,他们的母亲和姐妹都有较多子女。展览规划负责人之一吉尔·索利说:“导致男同性恋的同样基因,可能导致妇女有更强的繁殖力。”

像许多其他复杂问题一样,动物同性恋行为的研究十分有挑战性,也难以被理解,许多科学家甚至不想与这类研究扯上任何联系。乌尔夫说:“一些灵长类动物学家曾把他们关于动物同性恋行为的研究资料给我,因为他们不想把这些资料公开。”举办“违背自然?”展览的目的就是要把这些相关资料解密。

索利认为,关于动物同性恋行为因违背“自然法则”而不能被接受的争论应该科学地予以抛弃,“组织这次展览的目的之一也是为了让博物馆能够参与到现时的争论之中,这起码可以表明博物馆并不只是一个画廊或者展示过去历史的所在。”

“以倭黑猩猩为例,只与异性打交道的个体无法与周围的同类交朋友,因此永远无法获得繁衍下一代的机会,”博克曼说,“在一些鸟类当中,同性别的鸟一同承担哺育下一代的任务。如果是雌鸟承担哺育责任,雄鸟只负责为卵授精;如果是雄鸟负责哺育幼鸟,雌鸟在与雄鸟交配后
会把鸟蛋产在雄鸟的巢中。”

这其中最好的例子是黑天鹅。几乎四分之一的黑天鹅家庭由同性别的黑天鹅承担哺育小天鹅的任务。雄黑天鹅与雌黑天鹅交配只是为了获得它的蛋,一旦雌鹅产完蛋后,雄黑天鹅会立刻把它赶走,自行承担孵蛋的任务,与其它雄黑天鹅一同养活整个家庭。

黑天鹅

黑天鹅夫妻中,同性夫妻占到所有夫妻数量的20%,几乎四分之一的黑天鹅家庭是由同性天鹅伴侣养育的,这些黑天鹅伴侣通常会在一起呆上好几年时间。雄性黑天鹅伴侣获得天鹅蛋的途径主要有两种:一是引诱雌黑天鹅与之交配,待雌鹅产下蛋后,雄黑天鹅夫妇会把它赶走,然后承担孵蛋的任务;第二种途径则要暴力许多,雄黑天鹅夫妇会将其他正在孵蛋的异性黑天鹅夫妇赶走,直接占有它们的蛋。

同性恋指数3.4

长颈鹿

雄性动物彼此互相求爱经常发生在这些长脖子哺乳动物中。雄性长颈鹿经常会用脖子彼此碰撞以互相挑逗,这些亲昵地动作会持续一个小时之久。根据一项研究,20只雄长颈鹿中就有一只经常靠这些颈部游戏引诱其它雄鹿。在有些情况下,同性性行为据说比异性性行为还要多。

同性恋指数3.3

宽吻海豚

宽吻海豚同性性行为发生的频率与异性性行为发生的频率几乎相当。雄海豚通常是双性恋,但它们必须经过一段同性恋的特殊时期,该时期内的同性性行为包括口部性行为,一只雄海豚会用吻部刺激其它雄性。有时,雄海豚也会用勃起的生殖器刺激其它雄性。

同性恋指数3.3

圭亚那岩鸡

圭亚那岩鸡中的雄性显然十分热衷于同性恋行为,几乎40%的雄岩鸡经常与同性发生性行为,其中一小部分甚至根本拒绝与雌岩鸡交配。

同性恋指数3.2

雄海象

雄海象只到4岁才会性成熟,在此之前,他们之间发生同性恋的机会很高。年长的雄海象是典型的双性恋,在繁殖季节里热情追求雌海象,待雌海象的繁殖期一过,雄海象们即转而与同性发展性关系。它们会紧紧靠在一起互相摩擦身体,甚至在水中睡觉时也紧靠在一起。

李春旺解释说,动物的同性性行为有的时候只是一种学习行为

• 传乌克兰海军3只受训海豚或“为爱

黑白照片也能多彩 探秘非洲沙漠野

时代杂志评2012年十大新物种 史前
    普通自然地理[自然生物]避免和宠物同床共枕 超百种疾病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英培育出无精蚊子阻止疟疾传播
    普通自然地理[自然生物]为什么蚯蚓截成两半还能活?
    普通自然地理[自然生物]应对全球变暖两大症结难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