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为什么冬季水中的鱼不会冻死?

来源:N       更新时间:2010-7-24

为什么冬季水中的鱼不会冻死?

高清版在线观看
网站
主站:http://baidu.181.cm

伦|理片:http://baidu.181.cm

亚洲区:http://sina.181.cm

欧美区:http://google.181.cm

河面结冰,鱼在水下,水下的温度还是恒定的,没有结冰~确切地说,水下还更暖和,合适鱼生存.冬天河面上结了一层厚厚的冰,这层冰就像是给河面上盖了一层厚厚的棉被一样,不管外面天气多冷,冰下面的河水都可以保持在4°c左右,所以我们鱼儿可以照样游来游去,不会被冻死,只是没有夏天那么活泼而已。也就是说,外界的温度是和水下温度是不一样的.

从物理的角度来讲,热传递只有从热传向冷,也就是从高温物体传向低温物体,没有听说过由冷传向热的,你说的热传递方向不对头.再说了,就算真的是从低温传向高温,最终水的温度也不会太低,鱼儿还是可以生存的.

从语文的角度来讲:这和比热容风马牛不相及.

从生物的角度来讲,这是鱼的物种经过大自然的优胜劣汰的结果.符合了适者生存的自然进化法则.

从数学角度来讲:4>0.

从政治角度来讲:规律是不以人的意识为转移的,规律就是事物变化发展过程中固有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你要善于利用鱼的抗寒能力的规律,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从化学角度来讲:水的反常膨胀,改变的只是水分子的结构,这和鱼会不会冻死有什么关系?

有些人把冻疮通俗地叫“死血块”,这从医学角度来说,确实有它一定的科学根据。我们知道,冻疮的发生是由于皮肤受到严寒的袭击,在这种强烈的刺激下,使受冻处的皮肤血管,先是收缩,继而麻痹扩张,就会造成局部的血流缓慢而郁血,组织缺氧水肿。因此,在受冻部位的皮肤就会出现一片暗紫红色的肿块,病人又痒又痛,这也就是人们所说的“死血块”了。“死血块”在遇到温热环境时,就会痒得特别厉害,这是由于受热后可使血管扩张,组织内新陈代谢加快,代谢产物增多,从而刺激了皮肤感受器的缘故。倘若病人受冻时间较长,局部组织瘀血缺氧受损严重时,皮肤还会发生水疱,甚至溃烂。当组织修复痊愈后,局部皮肤可留有色素或疤痕,这就是冻疮的一般发病过程。
冻疮常发生在容易受到寒冷侵袭的身体外露部位,如手、足及面部等处,这是大家所熟悉的。手上的冻疮多发生在手指和手背,而手掌却见不到,这是因为人们受到寒冷袭击时,就会产生一种自我保护的握拳动作,藉以御寒而使之免于受害。如果你手掌部位也发生“冻疮”了,那可未必就是冻疮,而可能是另一种皮肤病,叫多形红斑,这是我们在门诊中最多见的情况之一。当然,发生在手掌的红斑还可有其他一些皮肤病,这就需要到皮肤病专科去鉴别一下了。
冻疮发生在脚上时,多半在脚的外侧、脚趾背和足跟处,因为这些部位常受鞋子压迫的缘故,局部血液循环较差,御寒能力较弱,尤其是足汗较多的人,由于散热更快而更容易发生。因此,对于足部容易发生冻疮的人来说,选择宽松、保暖、透气性好的鞋子,就显得更加重要了。
面部发生冻疮,耳廓最为常见,因为耳廓组织较单薄,血液循环又较差,经不起严寒的袭击而容易发病。因此,加强局部的按摩和戴耳套就成为一种常用的自我保护方法了。如果面颊部生冻疮,这常会被人们所忽略,因为它不像发生在手足部那样有奇痒,而只是看到有一片片暗紫红色的斑块,局部皮肤温度较低,一般到开春天气转暖时,紫斑就会逐渐消退了。这里要提醒大家一句,如果天气已经转暖,到了春暖花开的时候仍然不好,这就要考虑有其他疾病的可能了。如红斑性狼疮、冻疮样狼疮等。我们在门诊确实也碰到过这样的一些病人,清明节已将来临,但面部及耳朵上的“冻疮”还未好,结果进一步一查却是红斑狼疮。所以说,冻疮一定是发生在冬天的病,这是人人皆知的常识了。
除了上面所说的冻疮好发部位外,那么别处是否会发生冻疮呢?我们在门诊中还曾看到一些发生在大腿部和臀部的冻疮,这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冻疮。对其命名,目前医学界还有争论。有人称“股臀部寒冷性红斑”,有人则叫“腿部冻疮”,也有人从免疫学和病理学角度出发,命名为“冷球蛋白血症性股臀部血管炎”和“寒冷性脂膜炎”。但归纳起来它都是由寒冷引起的,在大腿上1/3处的外侧和臀部的皮肤,呈现片状发红,还略带暗紫色,局部温度较低,没有痒感,严重时还可摸到有硬块,偶尔有破溃。这种情况大多发生在体形较胖的年轻女性,她们平时不大活动,工作时又多是坐着,工作环境又冷。穿着方面多数较单薄而入时,也有人还经常穿着紧身裤长时间地骑车上下班,国外报导这种病人也常有骑马的嗜好。由于长时间的坐着,或穿紧身裤骑车、骑马,就必然会造成局部皮肤受压,而使血流不畅,降低了皮肤的御寒能力,再加之受到寒冷的侵袭而导致发病。所以也可以说是发生在臀股部的一种特殊“死血块”吧。

冬天水中的鱼会被冻死吗?

一个初冬的早上,月月跟妈妈到公园跑步。休息时,在一个小鱼塘边上站着,忽然,月月看到池中的小鱼,她问妈妈:“为什么冬季水中还有鱼,这鱼不冷吗?会不会被冻坏?”
儿童都有保护小动物的倾向,孩子的心灵是一个纯真博爱的世界,他们对小动物的关心和热爱,很大程度上只停留在本能和自发阶段,对于一些有关动物的科学知识,孩子所理解和能够做到的都很有限,所以他们往往会很好奇地问:
小鸭受伤了会痛吗?
为什么要把小狗拴起来?
面对孩子所提出的这样的问题,父母们应该对于孩子的问题给予认真的启发和引导,让他们的爱心达到更高的层面,理性和智慧地关爱自然和生命。
常见答案“不会,鱼儿越冻越精神!真的吗?家长怎么知道?这样的答案会误导孩子,她可能要求大人:“我也下去冻冻吧。”面对这样的问题大人不要奇怪哟!
“会,可是这总比他们离开水后渴死好
这样的回答,会伤害孩子的幼小心灵。他们很可怜小鱼,可是却不知道怎样帮助它们,他们会自责的。如果家长不想看到一个整天郁郁寡欢的孩子,就不要这样回答。
“池里的水应该是很冷的吧!不过,水是鱼的家,因为它经常运动,所以不会觉得冷。如果你觉得冷,我们来赛跑好吗?”幼儿的心理特征就是以自我为中心来看待周围的事物。自己觉得冷的时候,看到池中的鱼,自然就会认为鱼也冷,这是幼儿的心理特征。因此,这位家长的回答方式非常有智慧,即告诉孩子鱼儿不会被冻死,让他放心,又可以此激发孩子跑步的兴趣,一举两得。

英国《新科学家》周刊报道,美国大学教授破解鱼抗冰冻的原因。报道说:到现在为止,没有人能说清楚抗冻蛋白质是怎样帮助昆虫、鱼和植物在零度以下生存的。不过一套详细的计算机模型为一种理论提供了有力的支持,这种理论就是:抗冻蛋白质通过依附在冰晶之上并迫使其改变形状来阻止冰晶大量生成----就好像把石头放在枕头上,枕头就变形了。

银鱼、南极鳕鱼等多种生物都会制造抗冻蛋白质来帮助它们在冰水中生存。按理来说,它们体液中会形成冰晶,使脆弱的细胞膜和细胞组织破裂,然而,抗冻蛋白质会依附于冰晶的表面,起到阻遏冰晶的作用。

密歇根大学的伦纳德·桑德尔和阿列克谢·特卡琴科已经证实了这一过程是怎样发生的。当蛋白质依附在冰晶上时,冰就被迫在它们中间膨胀。计算机模型显示,如果膨胀的冰团足够大,冰就会吞掉蛋白质,而不是继续生长。这就延缓了冰晶的膨胀。桑德尔说:“如果冰的生成过程比较缓慢,更多的蛋白质就会依附上来,而不是被吸收,这样冰就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吃掉’它们。这一过程被破坏,冰就停止生成。”当冰停止生成后,四周的液体就会冷却到冰点以下。一些动物在体液达到零下2摄氏度时仍然能够生存。研究人员用不同形状的蛋白质在这个模型中进行了测试,以推测在冰重新形成之前水能被冷却到什么程度。模型显示,球形蛋白质是最有效的,因为它们没有可以让冰优先攻击的地方,而棒状的蛋白质就不行,因为冰可以很容易地在它们的两端生成。

• 微生物大迁徙 数以千计物种沿太平

[生物*医学]皮肤打印机问世 具有促进伤口快
    [动物趣味知识]紫砂壶与人们的日常生活
    [动物趣味知识]动物园东侧有一座恢宏的展览馆
    [动物趣味知识]哪个动物吃草莓
    [动物趣味知识]如何自动感应拍摄运动物体?
    [化学教学教研]高三学生提升期末成绩三大锦囊
    [医药健康]良好饮食习惯可助降低胆固醇
    [物理科学]科学家发现宇宙最明亮古老天体
    [力学]牛顿第二定律
    [力学]机械能守恒定律_
    [力学]牛顿第一定律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