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考古学家给埃及法老做CT
  • 会发出特殊光亮的太空星云(图)
  • 哈勃望远镜拍下人马座星(图)
  • 女儿国消失之谜[组图]
  • 古人用什么擦屁股
  • 人类安全套360年的演变
  • 四大谜团笼罩古蜀文明
  • 海上丝绸之路考古发现
  • 陕西凤翔发现西周古城
  • 郑州八大考古发现揭晓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考古探索古国遗存的心脏

周公庙:“新中国最大考古发现”   考古人员于今年4、5月间在陕西岐山县周公庙遗址发现了一处西周时期的高等级大型墓葬群,22座墓葬中具4条墓道的华贵墓葬达10座。中国著名的考古学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邹衡把这一发现称为“新中国最大的考古发现”。   考古人员首次把数字遥感技术和物探技术引用到考古调查中,进行了不破坏文物本体的“探测考古”。在试掘部分中,考古人员发现了甲骨760余片,1500余米的夯土墙和6处大型夯土建筑基址。   随着周公庙发掘工作的不断进行,考古人员又在贵族墓葬群旁边发现了192座中型贵族墓葬,出土了有铭文的青铜器礼器、乐器和贵族用玉器等。据悉,对西周大墓的揭密工作最早要到明年春天才能见分晓。一部《周礼》影响了中国几千年的*文化,这是中国中央政权制定法律依据的最初篇章。然而研究者目前所掌握的周代资料却极其有限。邹教授认为,周公庙遗址是周人发祥地周原的一部分,为认识西周王陵、西周都城等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阿房宫根本没建成   今年11月,阿房宫考古队的最新调查显示,千年盛名的阿房宫并没有建成,它只是一个绵延千米的大土堆,当年也未被付之一炬。   史书记载,秦始皇统一中国后,曾动用70万囚犯和农民,一边在骊山脚下建陵,一边在渭河以南上林苑中修筑规模雄伟的阿房宫。“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可怜焦土。”杜牧的《阿房宫赋》是中国人耳熟能详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