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考古学家给埃及法老做CT
  • 考古探索古国遗存的心脏
  • 哈勃望远镜拍下人马座星(图)
  • 女儿国消失之谜[组图]
  • 古人用什么擦屁股
  • 人类安全套360年的演变
  • 四大谜团笼罩古蜀文明
  • 海上丝绸之路考古发现
  • 陕西凤翔发现西周古城
  • 郑州八大考古发现揭晓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纽扣惹祸 严重性病导致拿破仑军队溃败(图)

拿破仑创造了许多以少胜多的经典战例,但入侵俄国让他大败而归欧洲电影反映出拿破仑作战时的情景立陶宛维尔纽斯发现的拿破仑士兵的遗骨加拿大科学家新解引人关注———1812年,充满传奇色彩的拿破仑兵败俄罗斯,自此他苦心经营的法兰西大帝国分崩离析,最后自己也在圣赫勒拿岛的流放生活中抑郁而亡。世人往往将其失败归结为战线拖得太长、后勤供应不上。但加拿大一位化学家近日在著作中提出新解,小小的纽扣是导致拿破仑60万大军覆没的罪魁祸首。拿破仑是一位传奇人物,在世界各地都拥有一大批崇拜者。“这世界上没有比他更伟大的人了,”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曾经这样评价拿破仑。这位军事天才一生之中都在征战,曾多次创造以少胜多的著名战例,至今仍被各国军校奉为经典教例。然而,1812年的一场失败却改变了他的命运,从此法兰西第一帝国一蹶不振逐渐走向衰亡。据美国探索频道报道,加拿大卡普兰诺学院科学艺术系系主任、著名化学家潘尼·莱克托在其新著《拿破仑的纽扣:改变世界历史的17个分子》中披露,变成粉末的纽扣很可能在拿破仑那场惨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衣服上没有扣子的法军被活活冻死。 1812年5月9日,在欧洲大陆上取得了一系列辉煌胜利的拿破仑离开巴黎,率领浩浩荡荡的60万大军远征俄罗斯。法军凭借先进的战法、猛烈的炮火长驱直入,在短短的几个月内直捣莫斯科城。然而,当法国人入城之后,市中心燃起了熊熊大火,莫斯科城的四分之三被烧毁,6000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