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考古学家给埃及法老做CT
  • 考古探索古国遗存的心脏
  • 纽扣惹祸 严重性病导致拿破仑军队溃败(图)
  • 上千口棺材的6大谜团 新疆小河古墓引轰动
  • 反常的地球重力表现:圣塔克斯的怪秘地带
  • 古悬棺发源地探秘 破解龙虎山千古崖墓之谜
  • 四大谜团笼罩古蜀文明
  • 海上丝绸之路考古发现
  • 陕西凤翔发现西周古城
  • 郑州八大考古发现揭晓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地球第六大洲 失踪的大西洲到底在哪里?

大西洲究竟在哪里?它存在于何时?为什么消失?传说的大西洲大陆与大西洋之间有何关系?这至今仍是无法揭开的谜,这一旷日持久、长达20多个世纪的探索或许还要继续下去。也许有人想过:难道地球上除了五大洲,就没有第六大洲了吗?有。它就是大西洲。最早记载有关大西洲传说的人当推古希腊大哲学家柏拉图(公元前427一前347年)。公元前350 年,柏拉图在两篇著名的对话像《泰密阿斯》和《克利斯提阿》中详细记述了阿特兰提斯的故事。传说在12000 年以前,离直布罗陀海峡不远,在美洲、欧洲和非洲之间浩瀚的大西洋中曾存在过一个神秘的大陆,名叫阿特兰提斯大陆,或曰大西洲。其面积有2000多万平方公里,“比亚洲和利比亚合起来还大”。这个岛国气候温和,物产丰富,森林茂密,土地富饶,经济繁荣,科学发达,建筑宏伟,国富民强,威震天下。可是好景不长,有一天,在一次特大地震和洪水中,整个大西洲沉没海底,消失于滚滚波涛之中,踪影全无。于是,大西洲存在何时,为何消失,位于何处等等一系列问题便成了人们颇为关心的事情。学者专家们进行了许多的探寻和研究,给出了众多的解释。在古代,有不少富有兴趣而又勇于探险的考古学家便进行过尝试,以期找到柏拉图描绘的那片富于诗意的绿洲。有的学者提出,正如柏拉图所述,在大西洋中部可能的确存在过一个幅员辽阔的大洲,亚速尔群岛、威德角群岛和马黛拉岛这些大西洋上的岛屿,也许就是大西洲仅存的陆地。中世纪晚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