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代三圣旨现身重庆铜梁 叫价50万变卖
  • 缘何让人类沉迷几千年 打开埃及法老香水瓶
  • 莫扎特头骨之谜历经百年 真相将在本周揭晓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考古 >>考古发现

出土化石四不像 门类归属难坏科学家<%=id%>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17日报道,一种5.25亿年前的动物化石让科学家们感到不解,因为它与任何现存的动物种群都不符合。据美国和中国的专家说,这种动物生活在寒武纪早期,属于已经灭绝了的软体动物门。另有一些研究人员认为这种动物是一种早期的环节动物或者是节肢动物。详细情况刊登在英国皇家学会的学报上。

据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乔纳森·托德介绍,这块化石长5至10厘米,是在中国发现的,这种动物有着扁平的身体和水平鳍,研究人员认为,这种形状的身体和鳍有助于其在海底运动,这种动物的感觉器官也很发达,包括在肉柄上有一双眼睛。最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叫“Ve-tustodermisplanus“的动物特点与已知的任何一种动物种群都不相符。科学家在1979年首次对其进行描述时,Vetustodermis被列入环节动物类,后来,研究人员对这种分类表示反对,认为事实上它既不属于节肢动物也不属于软体动物。

据最近的研究认为,这种怪异动物似乎与软体动物最接近,主要是因为它有着像蜗牛或者像鼻涕虫一样的平足,但是研究人员又认为,这种动物也不完全像这个动物种群。

由于Vetustodermis不属于任何已知的动物门类,美科学家博特杰博士和他的同事们推测它属于完全不同的种类,在寒武纪时代繁荣起来,然后又消失了。博特杰说:“这些化石中表现了许多软体动物的特征,让我们非常感兴趣,但又不像自地球上有生命以来的历史长河中的任何一种动物,所以我们也许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Vetustodermis的确代表了一个新的动物门类。”

英国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化石学家乔纳森·托德也对这种奇异的动物感到迷惑。他说:“这是一种令人迷惑的动物,这是寒武纪时代的另一种奇怪动物,它看起来不像是节肢动物,而且我也没有发现它有着与软件动物的密切关系。”不过,托德博士也不同意创立一个新的门类来适应Vetus-todermis,他认为目前条件还不成熟。托德博士认为,不应该每次都为不符合现存门类的动物创造一个新的门类,而是确定如何把Vetustodermis纳入到更大的进化体系中。如果它真的属于不同的门类,那么这个种群又如何连接软体动物、环节动物和节肢动物?托德说:“我们的确不知道现存的门类间的种系关系,到目前为止,只有分子遗传,但最近的门类似乎有着某种联系,这些化石的确提供了将这些门类联系起来的机会。”(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