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5亿年生物灭门惨案 避风港留下火种
  • 缘何让人类沉迷几千年 打开埃及法老香水瓶
  • 莫扎特头骨之谜历经百年 真相将在本周揭晓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考古 >>考古发现

考古证明:大熊猫曾是人类盘中餐<%=id%>

如今是无价之宝的大熊猫曾经是人类的“盘中餐”。中国考古学家通过对大量人类遗址研究后得出了这一结论。

贵州省博物馆研究员蔡回阳,通过深入研究贵州省大熊猫遗迹和人类遗址后认为,大熊猫曾经是远古人类的食物。

蔡回阳说:“我们在贵州至少7个人类遗址和30多个化石点中,发现了大熊猫的骨头,其中不乏完整的头骨。而大熊猫并不是人类驯养的动物,它们的骨骼化石在古人类遗址中多次出现。可以推断,它们是肉食缺乏的古人类用来果腹的。”

研究者推测,大熊猫行动较迟缓,与其它食肉动物相比个头较小,容易受到其它大型猫科动物和原始人类猎获。

贵州省的考古专家在距今约60万年的贵州黔西县观音洞文化遗址,和盘县、毕节以及兴义等地的人类遗址中,发现了大熊猫的遗迹。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至今,他们还发现了至少4个完整的大熊猫头骨。

在远古时期,大熊猫曾广泛分布于现在我国南方诸省区及南北方交汇的广大区域。蔡回阳分析,当时的大熊猫不仅仅是人类的食物,也经常受到猛兽的袭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