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5亿年生物灭门惨案 避风港留下火种
  • 缘何让人类沉迷几千年 打开埃及法老香水瓶
  • 莫扎特头骨之谜历经百年 真相将在本周揭晓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考古 >>考古发现

广州国庆展恐龙化石 市民能亲手触摸<%=id%>

昨日,一批国宝级恐龙化石在广州正佳广场开箱取出,开始装架。据主办单位透露,这批恐龙化石将在国庆期间免费对市民展出。由于此次国宝级恐龙展是首次在商场里开放式展出,这次展览特邀12名北京专家现场指导,广场方面更出动众多保安“服侍”这批国宝。

展品成石率高达60%~80%

据介绍,此次展出的恐龙化石包括五具完整的亿万年前恐龙化石骨架、一枚恐龙蛋化石和一块恐龙趾骨。其中有亚洲最长的“井研马门溪龙”,也有小如家猫的“鹦鹉嘴龙”,既有恐龙的祖先“许氏禄丰龙”,亦有槽齿类“无齿芙蓉龙”。

据专家介绍,一般恐龙化石的成石率达到40%就相当珍贵了,但本次展览的这批恐龙化石,成石率高达60%~80%,有的甚至达到90%,堪称珍罕之极品。市民可近距离观看,甚至可亲手触摸恐龙趾骨。

专门为珍品找保险公司投保

但是,据主办方介绍,这批“国家级”恐龙化石珍品曾到澳大利亚展出,其中的“鹦鹉嘴龙”小如家猫,在展览时被偷了一根骨头,结果保险公司赔了4万美元。因此,此次主办方也为这批恐龙化石珍品找了香港公司投保,而内地没有保险公司愿意承保。

据北京自然博物馆副研究员张博士介绍,虽然恐龙化石保存和保管比较困难,但随着人们对科普知识越来越重视,恐龙展已逐渐走出博物馆,进入社区。为了来广州展览,博物馆方面已对相关的环境作了考察。他说,恐龙化石一般是在恒温16℃下保存,但是超过20℃也是可以接受的,设展广场的室内气温和湿度是适合布展的。鉴于此次市民可直接触摸肉食龙的趾骨化石,为安全起见,有关人员选择了石化程度较高、骨骼质地较硬的化石,并对其进行了加固工作,确保市民触摸所造成的损坏不会太大。

珍品枪先睇

●井研马门溪龙

为亚洲最长的恐龙,长26米,抬头时高9米,在全球范围均享有盛誉,曾出访欧美多个国家,亦是北京自然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建设马门溪龙

这是一具较为大型的蜥脚类恐龙,也是在中国最早发现的马门溪龙。全身长16米,背高3.5米,抬起头高可以达到7米。以植物为主要食物,也是在侏罗纪晚期活跃于中国的一类恐龙。

●无齿芙蓉龙

被视为恐龙的祖先,体长3米多,头较小,有一个较短的、像鹦鹉一样的角质喙,上下颌没有牙齿,仅靠角质喙来取食。

●鹦鹉嘴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