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发现珍贵宋明古迹 考古学家称意义重大
  • 中国航空考古印证马可·波罗笔下繁华都市
  • 我国辽西热河生物群首次发现两种新翼龙化石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考古 >>考古发现

周口店新现鹿骨化石谜团重重 是谁埋下化石<%=id%>

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昨天又有重大发现,施工人员在对猿人洞鸽子堂进行清理加固的过程中,发掘出百余块古动物的化石。经专家初步鉴定,这些与北京猿人同时期的肿骨鹿和斑鹿骨化石,极有可能是抗战时期考古发掘时人为保存下来的遗迹。

发现成果:

有助于研究北京人扩展范围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号文介绍,这次发现的百余块古动物的化石是从正在进行加固的鸽子堂墙壁上的洞里发掘出的。

此次发现的百余块古动物化石均为肿骨鹿和斑鹿的骨化石。而肿骨鹿和斑鹿均生活在与北京猿人同时期的中更新世,最晚也要到距今13万年以前。同号文认为,这个意外发现对研究北京人的扩展范围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发现地点:

抗战时期考古人员藏工具的秘密山洞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黄万波介绍,早在上世纪50年代,他陪当年参与过周口店遗址发掘的老技工刘义山来遗址考察时,刘先生就告诉过他一个鲜为人知的秘密:在鸽子堂内有一个山洞,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为了防止日本人破坏,周口店遗址发掘队将当时使用的一些发掘工具藏在了山洞里,后来一直没有取出过。听说最近要对鸽子堂进行加固保护后,黄先生就把这一情况告诉了周口店遗址管理处,没想到在清理时还真发现了这个洞。

在这些骨化石中,有一件怀疑被加工过的锋利的“骨器”,此外,在清理山洞的过程中还发现了一根已经断为两截的镐把和一个铁质的镐楔子,这应该就是当年考古人员使用过的发掘工具。

待解谜团:

人为保存这些化石意义何在?

通过对出土化石的堆积物分析,同号文认为这些化石是当年人为保存的结果。但由于出土的化石多数是碎骨,因此堆积物很可能为当年考古发掘剩下渣土。

但为何只在这个地点中保留渣土?保留这些渣土的人又是谁?是刻意还是偶然?这些谜团将随着进一步研究逐步揭开。

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管理处主任杨海峰表示,由于发现化石的地点不在鸽子堂加固工程的路线上,因此加固不会受到影响。

目前出现化石的地点暂时予以封闭,是否继续展开发掘还将等国家文物局的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