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渡又挖出古生物化石 比田园洞还早的野猪化石
  • 恐龙蛋
  • 禽龙牙齿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考古 >>考古发现

迄今380万年的最古老人类化石现身埃塞俄比亚<%=id%>

一个由美国和埃塞俄比亚古生物学家组成的联合科考小组5日宣布,他们在埃塞俄比亚发现了迄今为止最古老的人类化石。这一发现如果得到世界其他国家科学家的认可,那么,非洲是人类最早发源地的说法将再添一个有力的证据。

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自然博物馆馆长布鲁斯·拉蒂默透露,今年2月,科考小组在埃塞俄比亚的阿法地区发现了这些骸骨化石,其中包括完整的一根小腿胫骨和一块完整的肩胛骨,此外还有部分股骨、肋骨、椎骨、锁骨、骨盆及一块踝骨。据测算,这些化石估计有380万到400万年的历史,属于生活在“非洲之角”丛林中的原始人。

作为科考小组负责人之一的拉蒂默说,胫骨和踝骨化石可以证明,这一物种当时已经可以直立行走。拉蒂默还说,可以说,这是世界上最早的两足动物骸骨化石。其重大意义是,它可以证明正是直立行走造就了人类。目前,这个科考小组的发现及研究成果还没有经过外界科学家的评估或在科学杂志上发表。

阿法盆地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东北约350公里,以丰富的古人类化石资源而闻名于世。1974年,古人类学家在那里发现了当时最为古老的人类化石———距今320万年的南方古猿“露西”。1976年,科学家又在那里发现了被认为是最早的古老型智人的头骨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