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南宁乡发掘出西周古墓 出土青铜器等文物
  • 考古专家首次精确定位辽祖陵 耶律阿保机陵无恙
  • 宁夏石空大佛寺佛像腹内发现多种文字经卷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考古 >>考古发现

考古专家建议:河套人正名为鄂尔多斯人<%=id%>

内蒙古鄂尔多斯12月中旬举行纪念活动,纪念“河套人”发现80周年。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黄慰文、中国科学院兰州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董光荣、内蒙古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陆思贤等考古专家学者建议,“河套人”更名为“鄂尔多斯人”比较符合实际。

“河套人”是1922年在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河南乡首次发现的,其遗址位于萨拉乌苏河流域。据考古学家黄慰文介绍,1922年,法国博物学家、北疆博物院(天津自然博物馆的前身)创办人桑志华到萨拉乌苏考察时,在当地蒙古族向导的引导下,采集到许多动物化石和一块人类股骨。他在天津整理标本时,从发掘到的化石中认出一枚人牙,加拿大人类学家步达生在发表的研究报告里将之定为“鄂尔多斯人牙”。因汉译将“OTDOS”误译成“河套”,于是“河套人”成了中国化石人类家族里的一员。其实,位于内蒙古中部南麓黄河河谷里的河套平原与鄂尔多高原互不相干,“河套人”理应正名为“鄂尔多斯人”。

据考古资料表明,萨拉乌苏文化遗址至少在3.5万年之前已是古人类活动的场所。萨拉乌苏文化遗址是著名的“河套人”及其文化的发现地和命名地,内涵丰富,层位清楚,是中国至乃世界考古学、古人类学领域均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一处旧石器时代中晚期的文化遗址,对研究人类进化过程和中晚期智人的体质特征及我国旧石器中晚期文化类型和特征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萨拉乌苏文化遗址是著名的“萨拉乌苏动物群”命名地,该遗址由清水沟湾、跌哨沟湾、杨树沟湾、大沟湾、范家沟湾、杨四沟湾、米粮沟湾、三岔沟湾等8个地点组成,分布在萨拉乌苏河沿岸34公里的狭长范围内。至今为止,共发现人类化石、石器等文化遗物380多种及大量的更新世晚期的哺乳动物化石及鸟类化石等种类达45种以上。“河套人”的发现,与“北京人”发现具有等同价值。1996年,萨拉乌苏文化遗址被内蒙古政府公布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