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500年前半坡人复原 与四川古人很相似
  • 马王堆考古发现30年 辛追身世谜再成影视焦点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考古 >>考古发现

糯米汁保住明代女尸 跨越400年依然保存完好<%=id%>

跨越四百年依然保存完好

近日于上海杨浦区殷行路某工地出土的一具明代女尸,27日被移至上海科技馆标本楼保存。据考古专家透露,这具距今四百余年的古尸能保存到今天依然完好,是因为其墓穴内牢固的糯米汁和石灰灌浆隔绝了湿气侵入。

据了解,此次发现的是一个双穴墓,西侧棺木中的女尸完好,而东侧棺木中的古尸已完全腐烂。女尸头朝北,脚朝南,身长约一米五,头、身、腿、脚保存完好,头发花白,面部安详,肌肤虽为黑灰色,但仍有弹性,牙齿没有一颗缺失。

专家说,古尸移至上海科技馆标本楼后,将再次对尸体进行防腐处理。专家将首次使用代号为“NWJ”的新型药剂,“NWJ”是上海科技馆标本养护专家张富强历时三年研究的特种防腐剂,它的防腐机理是抑制霉腐细菌的活性,遏制其分解有机物质的能力。张富强此前曾以新鲜肉皮进行过长达三年的实验,结果在恒温、恒湿环境内,涂抹“NWJ”的肉皮没有任何腐烂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