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代服饰》出版
  • 河洛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核心文化
  • 三峡地区古代土著居民今神秘现身忠县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考古 >>考古发现

中美科学家考古发现:恐龙也懂照顾幼仔<%=id%>

伦敦9月9日电(记者曹丽君)中国、中国台湾和美国的科学家最近在辽宁发现了一堆罕见的恐龙化石,证明恐龙幼仔孵化后会得到父母的悉心照顾。

据英国《自然》杂志报道,科学家在辽宁境内发现了这堆中国鹦鹉嘴龙化石。化石中间是一只成年恐龙,但性别还无法确定,其四周是34只恐龙幼仔,身长大约都为20厘米,由此推断是一窝出生。更重要的是,这堆化石都聚集在大约0.5平方米的地方,看上去很像这群恐龙的窝。

迹象表明,这只成年恐龙明显是在照顾已经孵化的幼仔,这与许多现代鸟类相似。不过,科学家还不能肯定中国鹦鹉嘴龙亲代的表现形式:也许像一些家禽只留意子女是否丢失,或者如同其他鸟类给子女寻觅食物。但科学家表示,这堆化石为研究史前动物的家庭生活提供了证据。

另外,这些恐龙的死因也引起了科学家的兴趣。有观点认为是火山爆发导致,但从化石的排列来看,火山爆发不会如此迅速地终结它们的生命。更大的可能是,地下洞穴突然坍塌或洪水迅速上升,将这些窝中的恐龙淹没。因为化石恐龙的头部上扬,为这种解释似乎提供了佐证。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