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村头挖土扰了古人清梦
  • 成吉思汗墓已被发现
  • 为什么我国北方的春天和秋天特别短?
  • 十大镇馆之宝揭秘
  • 考古发现:唐时一日本人汉文墓志惊现西安
  • 周口店可能隐藏古人类遗迹 中法共同钻探挖掘
  • 考古成果展穿越时空隧道 触摸烟台七千年历史
  • 探测发现:周口店可能隐藏尚未发掘的古人类遗迹
  • 儿子12岁才知爸爸是女人
  • 天府广场埋的是唐宋衙府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考古 >>考古发现

十年考古 揭开八闽五大秘密<%=id%>

明日开始,福建博物院将通过《跨世纪的八闽考古新发现》,展示我省10年来的考古成果,此次展览中一些珍贵的文物是首次与市民见面,这些文物将揭开一些被历史尘埃所掩盖的秘密。

此次展览展出文物300多件(套),时间跨度从20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到明清时期。

不得不看的文物越式鼎全国独一

此次展出5个列鼎出土于浦城锦城村金鸡山汉墓。按照当时礼制,天子用九鼎,诸侯七鼎,大夫五鼎,士三鼎。这五个鼎昭显了墓主的高贵身份。鼎用陶制成,仿青铜礼器。器形既有南方越族文化的的特征,如大圆耳,用刀削鼎足等,也受到了中原文化和楚文化的影响。此越式鼎的造型在全国独一无二。

神秘的盖杯

这组盖杯也是在浦城锦城村金鸡山汉墓出土的,用陶制成,盖顶有鸟形雕刻,杯身饰以水波花纹,杯底有圈足或小喇叭足。整个器形体现了黄土仑文化的遗风。专家介绍,这是我省首次发现完整的盖杯。以前也曾发现过盖子,但不知道做何用处。

玉佩饰全省独一

这是目前我省发现的唯一一组完整的玉佩饰,出土于浦城锦城村金鸡山汉墓内。佩饰以青玉制造,最下面是个直径约4厘米的玉环,雕有卷云纹。其他部件如玉璜、玉片、玉管等也都配有精美雕饰。

千年不腐的纨扇

在邵武的南宋黄涣墓葬中出土了许多精美的随葬品。其中有边上使用银扣、饰以抽象图案的青瓷茶碗及漆镜盒、漆粉盒等生活用品。最绝妙的是一把长约30多厘米的纨扇,扇面用丝绸制成,雕漆木柄,埋藏在地下近千年,如今看来除了颜色已经暗淡以外,依然完好如初。堪称国宝。

明代远销欧洲的“中国白”

在这些白瓷前,观众一定会惊叹其制作的考究。这些出土于甲杯山、祖龙宫窑址的一组白瓷杯盏,无一不体现出德化白瓷的晶莹润泽。据专家介绍,到了明代,白釉瓷器发展到了最高峰。德化白瓷被欧洲人称为“中国白”“天鹅绒”。

十年考古五大发现

1995宋代茶都现身建瓯

1995年,我省考古人员对建瓯北苑御茶园遗址进行了发掘,一个埋藏了近千年的“茶都”出现了。这次发掘推翻了原来一直认为北苑御茶园在江苏或云南的说法,这也是我国首次对类似的遗址进行正式发掘。

在发掘现场,考古人员除了发掘出青瓷、白瓷、黑瓷(兔毫盏)等茶具以外,更发现了全国独一无二的御茶衙署。北苑御茶园遗址的发现确定了福建在当时的产茶基地的地位。

1999解读闽先祖发源地

在万寿岩灵峰洞内,发现了70多件距今20万年前的打制石器,早期动物如中国犀、剑齿象等的化石。下层的船帆洞遗址距今只有2万~3万年,在这里考古人员惊奇地发现了一块由人工铺就的石头地面。这个现象在全国绝无仅有,在世界范围内也是极其罕见。

万寿岩发现的旧石器时代遗址把福建人文历史的开端提早到20万年以前。专家表示,以前一直认为台湾岛的史前文化来自贵州一带。在万寿岩发现的锐棱砸击石器等与这两地的发现有相似之处,可见福建当时是这两个文化的中转站,把闽台地区人类活动的历史提早到20万年前。这个发现被评为200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2001发现闽最早青铜器

2000年,我省考古人员在漳州东北部的虎林山和西部的松柏山两处共发现了27座商代的墓葬遗址,出土了一批非常有特色的印纹硬陶器、石器、玉器等。经考证,该遗址代表了福建南部商周文化的类型,与广东的“浮滨文化”相同。这一发现填补了闽南地区在商周时期考古的空白,对建立福建南部地区先秦文化序列有重要意义。在虎林山墓葬中还发掘出青铜制的戈、矛、铃等,这是福建目前发现的最早的青铜器,从而把福建青铜文化的历史由西周提前到商代晚期。

2003闽越王国最大墓葬

2003年,我省关于闽越国历史的考古发掘有了许多新的进展。

首先是在武夷山城村汉城中发掘了最大的汉代墓葬,在里面惊现的“人”字椁室,与浙江印山战国时期古越国国君的王陵规制相同,其规格和规模是迄今福建发现的最高和最大的墓葬。并且确定了闽越王国与古越国的文化传承关系。

2004福清东张的期待

今年,福清东张水库出现了我省考古人员的身影,在水库的淹没区,埋藏着丰富的史前遗址和商周时代的墓葬遗址。这里包含了新石器晚期到青铜时代两个历史文化内容。时间从距今4500多年到距今3500多年,其价值不亚于昙石山遗址。目前,考古工作还在进一步开展。

来源:海峡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