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湖的由来
  • 轪侯夫人墓
  • 有钻孔的颅骨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考古 >>考古发现

禽龙牙齿<%=id%>

禽龙是最著名的恐龙之一,因为在欧洲和亚洲都已发现了数以百计的禽龙骨骼化石。首次发现大约是在200多年以前,当时一个医生的妻子玛丽·曼特尔,在萨塞克斯郡的刘易斯附近一堆砂砾上发现了一些牙齿。玛丽·曼特尔便将这些牙齿拿回去给她的丈夫吉迪恩看,因为吉迪恩的业余爱好就是研究化石。

当时很少有人了解关于恐龙的情况,几乎还没发现过任何化石,但吉迪恩·曼特尔认识到这些牙齿是极期罕见且非常古老的。他把它们拿给各种专家看。专家们认为它们原来可能是一种鱼,或者一种犀牛之类的大型动物的牙齿。

吉迪恩对这种结论不满意。他注意到这些牙齿的形状类似于鬣蜥的牙齿,尽管它们要大得多,也古老得多。1825年,他写了一篇论文,提出了自己的学术观点,即这些牙齿属于一种巨大的史前爬行动物。他称其为“禽龙”。

随着时光的流逝,人们发现了更多的禽龙化石,于是便开始设法弄清它到底是什么模样。1842年,一位名叫理查德·欧文的化石专家发表观点认为,它根本不是一种类似于蜥蜴的动物,而是一种与之不同类型的灭绝已久的爬行动物。他把它称为“恐龙”,意思是“可怕的爬行动物”。

禽龙长在10米。它们属草食动物,是肉食动物的猎物。

直到19世纪早期,玛丽·曼特尔第一次在萨塞克斯郡的刘易斯附近发现了禽龙的牙齿,禽龙才为人所知。

禽龙是可怕的动物。它们用其有力的后腿站立时,可高达5米。饥饿时,禽龙会用舌头扯下树叶,然后用像刀般锋利的牙齿把叶子咬成碎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