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安出土绿色西汉美酒 千年后仍香气四溢
  • 秦始皇陵是世界最大地下皇陵 遗址公园三年完工
  • 松花江水日渐枯瘦 浮出一艘不明年代沉船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考古 >>考古发现

宁南一项考古发现将固原人类活动史前推二万年<%=id%>

宁夏南部一项考古结果表明,固原市境内首次发现的最早的古人类活动遗址,填补了宁南旧石器时*古的空白,将固原地区有人类活动的历史向前推进了2万年左右。

由宁夏网·宁夏日报披露的这则消息说,继去年8月美国5位专家实地考察之后,今年4月17日,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固原博物馆、彭阳县文物站组成的考古调查队,对地处宁夏南部山区的彭阳县茹河流域再次进行考古调查。这次考古发现旧石器遗址4处和湖泊遗址1处,同时也获得了一些古人类生产工具和伴生的动物化石。采集到古人类石制生产工具40余件,主要有尖状器、刮削器、雕刻器、石片、石核等类型,石质为燧石、蛙质岩类、石英类等,同时也采集到古脊椎动物化石2件、牙齿1枚。这些遗址与宁夏最早发现的灵武水洞沟早石器时代晚期遗址,大致属同一地质年代,距今2.7万年—3.2万年。

根据地理环境和采集到的遗物分析,昔日这里是一片水源充足、草木丛生、禽兽繁衍的山林沃野。宁南旧石器时代遗址的惊人发现同时也对这一地区古环境与气候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