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考古重大发现:秦皇岛发现巨大的明长城砖窑群
  • 九连墩水落编钟出 重现两千年前金声玉振
  • 百色发现早期人类遗址及新石器时代石器加工场
  • 古汉墓惊现先进武器 青铜弩机酷似*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考古 >>考古发现

浙江台州发现百越先民创作的岩画 距今1800年<%=id%>

由百越先民创作的台州岩画,在山林中“隐居”了1800年左右后,19日终于在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朱溪镇揭开神秘的面纱。这一发现被考古和美术史学家们确定为新世纪中国东南沿海岩画考古的首次新发现。

岩画是指雕刻或绘制在山洞壁上或山崖上的图画。目前,世界上已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现有古代岩画。在欧洲,旧石器时代后期至铁器时代早期的文化中常有发现。在中国,迄今已有16个省(市)自治区、100多个县(旗)发现了古代岩画。

中国美院教授、中国著名美术史学家王伯敏告诉记者,岩画作为一种世界性的文化现象,成为世界艺术史起源的一个重要标志。国际岩画保护委员会的权威阿纳蒂先生关于岩画曾有个形象的比喻,他说,随着历史的推移,人类的先民已经沉默,岩画却代表他们永远在说话。

从已经发现的中国岩画分布来看,以北方和西南为主,而且规模较大,在东南沿海和华东地区较少发现,而且规模小、分布零散。仙居博物馆副馆长张峋告诉记者,此次发现的浙江台州岩画隐藏在仙居县朱溪镇海拔500米的小方岩山上,共发现3处,最大的一处约42平方米,总面积也不过近50平方米。据专家考证,这些岩画是百越先民在两汉至东晋时期即兴创作的。

记者看到,此番发现的台州岩画由一些不规则的线条组成,至于岩画所反映的内容,各方面的专家表示将对此作进一步的研究。台州市的政府官员陈连清则表示,对新发现的岩画将立即进行妥善保护,并借鉴国际上的先进经验,采取永久性的保护措施。

据介绍,在浙江台州的这次发现之前,在上世纪,中国东南沿海一带仅在台湾万山、江苏连云港、广东珠海和香港发现过岩画。专家们说,由于东南沿海是那里的原住民百越先民繁衍生息的聚居地,因此在东南沿海发现的岩画类型、风格相似,而且它们区别于西南一带许多用铁矿和动物血混合后绘制的岩画,均为凿刻而成。

考古学家和美术史学家们还称,台州岩画作为新世纪中国东南沿海岩画考古的首次新发现,它对东南沿海地区、中国乃至世界研究古代社会历史和文化艺术,都提供了真实可见的珍贵画卷。

东南沿海一带为数不多的岩画包含了大量弥足珍贵的人类活动的历史文化信息,为此,各方专家还将对台州岩画从文化人类学、民族学、社会学、历史学、艺术考古学等多学科分别进行更深层次的研究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