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埃及首次出土法老正面画像
  • 墨发现更新世时期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考古 >>考古发现

呼和浩特惊现万年前诺氏古菱齿象化石<%=id%>

内蒙古晨报

记者近日从内蒙古博物馆获悉,呼和浩特市惊现万年前诺氏古菱齿象化石,日前化石已被内蒙古博物馆收藏做进一步研究。

据内蒙古博物馆一工作人员介绍,当时呼市赛罕区太平庄乡美岱村村民在村南挖出沙子后运到呼市砼源公司(专门制作预制板),倒沙子时一位姓杜的师傅突然发现了沙子里一些骨头状的东西,立即向公司经理汇报。经理看后感觉有可能是动物化石,于是给内蒙古博物馆打电话并亲自送到古生物化石研究员郭殿勇办公室。

经分析鉴定,这些化石是距今约3—4万年前的诺氏古菱齿象化石,发现地点是古河床细——粗沙层之间。由此推断,3—4万年前的呼和浩特属稀灌木草原气候。1983年古生物考古学家曾在呼市赛罕区榆林镇发现过同样的象化石。此次发现的诺氏古菱齿象化石与萨拉乌苏出土的纳玛古龙齿象化石并不是同一种类,前者比后者所处的时代气候要冷,根据习性推断,呼市地区在3—4万年前要比萨拉乌苏地区冷。

专家介绍,诺氏古菱齿象身长约3—4米,是食草类动物,主要吃稀树灌木。专家表示这次的发现对下一步研究黄河古河道变迁和古气候及古生物尤其是象类的发展有重要意义。过几天,专家将亲临挖掘现场进行考古研究。(记者刘丽) (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