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古墓出土罕见彩陶舫
  • 丹阳考古发现战国青玉古璧
  • 南水北调鹤壁段文物点勘探发掘工作全面展开
  • 昨日邯郸市赵苑景区发现一组古墓群
  • 东至发现汉墓群
  • 山东济南长清大街发掘战国、唐、宋元时期遗址
  • 南越王宫署遗址下月开馆
  • 崖门海战遗址或有重大考古突破
  • 榆林毛乌素沙漠腹地发现陕西最早的铜器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上蔡二号楚墓棺椁发现盗洞

上蔡郭庄二号楚墓发掘工作目前进入实质性阶段,昨天,记者在发掘现场看到,棺椁表面已全部显露。在其南侧相邻的蔡文化村落“小渔村”内,考古队员发掘出了窖穴式伞状“茅草屋”和大量牛、猪、狗等牲畜骨架。

昨天,上蔡郭庄二号楚墓发掘现场,考古队员正在小心翼翼地清理表面保存相对完好的棺椁,记者在距离棺椁约20米的地面看到,棺椁顶部形状已全部显露。

在棺椁顶部西侧,有一个早些时候发现的盗洞,考古人员称未在其中发现随葬器物。在二号楚墓北侧,考古队员发现一处直抵棺椁中央部位的盗洞,形如水井,向下均挖有供人踩踏的小台阶。

据现场发掘队员介绍,他们已在此盗洞与棺椁连接处,发现了从棺椁盗出的磬和鹿角等随葬器物。磬为玉石制成,长约40厘米,形状如曲尺。鹿角长约40厘米,梢部分叉,上面刻有较为精细的花纹。

据了解,该盗洞曾于今年4月24日凌晨4时造成棺椁上方的探沟塌方。

考古专家说,此盗洞选位准确,直抵棺椁中心,由此推测,挖盗洞者可能是参与建造墓葬者,盗洞挖掘的时间应该和该墓建造时间同期。至于墓室内文物是否被盗,随着今后几天的实质性发掘,谜底将很快被揭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