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巫山发现大型汉代窑群
  • 辽宁朝阳发现四千年前百余亩古村落遗迹
  • 河南西坡遗址第六次发掘中发现罕见大墓
  • 辽宁营口盖州再次发现贝壳汉墓
  • 湾里发现南昌最大西晋古墓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沙岭发现家族墓地

建国以来,一直没能发现墓葬等文化遗存的于洪区沙岭地区,“五一”黄金周期间爆出冷门: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专家们,放弃“五一”假期与家人团聚,仅用4天时间,便抢救性考古发掘了24座清代墓葬,在及时保护文物的同时,确保了沈阳化学工业园区工地施工建设顺利进行。5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于洪区沙岭镇考古发掘现场,目睹了接近尾声的考古发掘工作。

沙岭首现家族墓地

位于于洪区沙岭镇的沈阳化学工业园区工地,占地30平方公里。在该工地东部的一号考古发掘区域内,到5月4日晚上为止,仅用4天时间,考古人员们便抢救性发掘出18座土坑木棺墓葬。

土坑火葬墓骨灰罐完整出土

5月5日上午,记者在考古发掘现场看到,业已发掘出的18座土坑木棺墓葬,方位均头北脚南,并以中间一座大墓为中心,呈人字形雁翅般在两侧向南延伸排列。墓葬中的棺木均已腐朽;绝大多数墓葬骨殖已不复存在。

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专家刘焕民、佡峻岩介绍说,经考古勘探、抢救性发掘发现,该墓葬群距地表1.2米至1.5米,从该墓葬群“人”字排列形制看,应为一处家族墓地,居中大墓葬为家族长辈;两侧墓葬按辈分雁翅排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