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巫山发现大型汉代窑群
  • 辽宁朝阳发现四千年前百余亩古村落遗迹
  • 河南西坡遗址第六次发掘中发现罕见大墓
  • 辽宁营口盖州再次发现贝壳汉墓
  • 湾里发现南昌最大西晋古墓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南昌市郊发掘出一座西晋时期大墓

近日,南昌市郊发现一座巨型古墓,经文物考古部门初步鉴定,这是一座西晋时期大墓,其独特的结构和规模为民间墓葬所罕见。

被发现的西晋大墓位于南昌市湾里区招贤镇火盆村附近,由道路施工人员在取土时首先发现。之后,江西省和南昌市两级考古专家都赶到现场进行勘查,并立即进行挖掘。经过两天两夜的工作,挖掘工作基本完成,并出土了部分青瓷器皿。江西省考古研究所周广明研究员说,由于古墓被盗挖过,墓葬有多少文物丢失,目前还不清楚。但是,从古墓的结构和规模来看,这是一座西晋时期罕见的民间大墓,对研究这一时期南方地区的社会和文化有较高的价值。

据了解,在该古墓所处的地区,是同一时期墓葬密集的地方,估计可能存在一个西晋时期的古墓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