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洛阳龙门石窟研究保护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 荆州马山战国楚墓发掘完毕
  • 济源市出土四方八乳铜镜
  • 奥运射击场工地探出百余古墓
  • 辽宁朝阳老城区北大街考古发掘取得重大进展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成都市发现唐代圆雕佛像头

昨日,记者赶到蒲江县文管所时,那尊我市目前所发现的最大的唐代圆雕佛像的佛头正蒙着“盖头”静静地立于办公室一角。当工作人员缓缓揭开“盖头”后,一个被黄土浸染成浅*的佛头安详地伫立在记者面前。据蒲江县文管所人员介绍,佛头最初发现于该县鹤山镇金家村老年大学支校在建的戏台前,那里曾是大梵寺遗址所在地。他称,这个佛头是我市目前发现的最大的唐代圆雕佛头,其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都非常高。

穿越千年大佛面容静谧端详

蒲江县文管所的有关人员告诉记者,佛头被当地村民挖出来的时候依然保存完好,青石材质的佛头高80厘米、宽50厘米、厚55厘米,重250公斤,头上细螺髻,额上有白毫相。虽然历经千年时光,但其面容依然方中带圆,弯眉细长,眼神垂视,似乎蕴藏着无限睿智与慈祥。挺直的鼻子,厚长的双耳,嘴角上扬,流露一丝会心的微笑。

成都市考古研究所勘探发掘一部主任刘雨茂告诉记者,蒲江曾多次发现过唐代摩崖造像,可发现如此大的圆雕佛像,在该县乃至我市尚属首次。因为一直没有找全该佛像的佛身,因此刘主任初步估计该佛像身高应在4—5米左右。

挖掘现场大量石雕浮出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