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洛阳龙门石窟研究保护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 荆州马山战国楚墓发掘完毕
  • 济源市出土四方八乳铜镜
  • 奥运射击场工地探出百余古墓
  • 辽宁朝阳老城区北大街考古发掘取得重大进展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成都市发现唐代圆雕佛像头

梵寺遗址考古挖掘现场看到,500多平方米的挖掘现场分布在一块水泥地的两侧。一侧挖掘现场已挖出了纵横交错的几条沟。据文管所人员介绍,这是大梵寺曾经建立的地基。另一侧,戏台前,一个五米长、三米宽、两米多深的大坑就是佛头出土的现场,当地村民在考古人员的指导下,仍然在继续挖掘中。

据称,此地除了大佛头外,还出土了寺院当年建设时留下的建筑材料、雕刻有腾龙的精美香炉和造型各异的佛龛,以及一些身着精致服饰的飞天、力士造型的石雕。然而,因为佛像身首异处,至今没有寻找到,所以留下了一些悬念……

悬念一原佛像还能还原真身吗?

记者发现,所有发现的佛像多是身首异处,要不只是有佛身,要不只是有佛头。刘主任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与唐武宗时期的毁佛运动密不可分。大梵寺从唐代到近代跨越上千年历史,从目前遗留下来的众多文物看,汇聚了各朝代的佛教艺术,但因为遭到自唐朝开始的历次毁佛运动,它们自然在劫难逃。尤其是这尊大佛头,其佛身到目前都还没有找全,能否还原佛像本身成为了大家的企盼。

悬念二找到佛身冲刺“国宝级”

刘主任告诉记者,目前虽然发现了部分大型石雕残体,但并不能判断其就是佛身,只有待进一步发掘工作后将这些残体组合,看能否合为完整佛身。他同时表示,佛身因为遭遇毁佛运动,也不排除会被深埋异处的可能。如果真的可以找全佛身,这尊大型唐代圆雕佛像“冲刺”国宝级文物问题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