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洛阳龙门石窟研究保护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 杭州良渚挖地基挖出古墓
  • 开县旧城址首次进行大面积考古发掘
  • 烟台发现一夏代村落遗址
  • 辽宁朝阳老城区北大街考古发掘取得重大进展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厦大师生对江西广丰社山头遗址进行考古发掘

近日,厦门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的师生们来到江西省广丰县五都镇前山村的社山头古文化遗址进行为期2个月的考古发掘。

广丰社山头遗址是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商周时期的古文化遗址,距今约有5000年,属典型台地遗址,面积约1.1万平方米,文化堆积层3.3米,分七层。1983年至今,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先后被3次发掘,共出土文物2000多件。1991年和1995年,厦门大学人类学系考古班的师生曾先后两次对社山头遗址进行发掘,并将其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这次是该校对其进行第三次考古发掘。

厦门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庄景辉教授告诉笔者:“以前两次我们发掘了房子、灰坑、出土了大量生产工具、生活用具,具有地方特色。这次我们在这里开了8个探方,希望也能有所发现”。

已出土的文物显示,社山头遗址文化遗存内涵充实,展示了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夏商周的历史面貌和瑰丽多姿的古文化,吸引了许多中外考古学家多次到发掘现场参观考察。

据了解,社山头遗址是目前江西省埋藏最好的一个遗址,出土的文物也是最多的遗址之一。这次第四次发掘面积有千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