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铜官镇出土保存完好古窑
  • 四川资阳兰家坡汉墓发现铜车马
  • 徐州首次发现大规模唐代家族墓葬群
  • 郑州又现仰韶文化遗址
  • 蕲春县发现一处东汉时期古城遗址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鸿山遗址规划4月10日首度亮相

无锡鸿山遗址的发现是去年考古界最为轰动的大事之一,眼下鸿山遗址的保护规划成为无锡人最为关注的大事之一。4月10日,在鸿山遗址公园奠基现场,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负责编制的《鸿山遗址保护总体规划》首度亮相。

鸿山遗址范围达5平方公里根据4月10日得到的最新资料,鸿山遗址位于无锡新区鸿山镇东南部,北倚泰伯河,南抵新开河,西靠鸿山路,东接漕湖,与苏州相望。鸿山遗址分布范围5平方公里,遗址范围内108个墩初步勘测确定为春秋时期大型土台、土墩42座,其中泰伯河与九曲河之间遗址分布较为密集,呈群体分布状,已挖掘墓葬7座,共出土珍贵文物2300余件。在遗址分布区内,已发现史前马家浜文化和良渚文化。可以说鸿山遗址浓缩了吴越文化的精华。遗址分布区地势平坦,西高东低,水网密布,河流湖泊众多,为典型江南水乡自然环境,生态环境呈湿地特色。

考古区博物馆湿地生态功能多样鸿山遗址的保护规划,从去年11月份起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专家陈同滨领衔编制。4月10日公布的属概念性总体规划。根据这份规划,需征地的贵族墓地保护范围,即核心保护范围为600亩,待考古后确定的重点考古区555亩。另外一类建控地带2220亩,可作观赏农业区的墓地背景环境;二类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