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铜官镇出土保存完好古窑
  • 四川资阳兰家坡汉墓发现铜车马
  • 徐州首次发现大规模唐代家族墓葬群
  • 郑州又现仰韶文化遗址
  • 蕲春县发现一处东汉时期古城遗址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六朝墓挖出厚封门墙

据《现代快报》报道,昨天,考古人员试图打开江宁上坊镇六朝大墓的墓门,然而从上午10点一直忙乎到下午5点多,才到墓门的一角。一位老考古专家说:“一般封门墙都是30多厘米,但这座古墓的封门墙却有1.5米,这恐怕是迄今为止南京发现的最厚的封门墙。”这给墓主身份更增添了一层神秘色彩。

封门墙厚达1.5米一般的考古发掘,开墓门从来不需要做任何仪式,但昨天,考古人员却在古墓前大念祭文,以悼念这位1700多年的亡灵。开墓前举办仪式,这在南京的考古还是首次,在北方一带,只有在非常大、规格很高的古墓前,才会宣读祭文。

10点多钟,考古人员来到封门墙顶,从最顶部把砖头一块一块地从古墓中剥离,并编了号。古墓的砖头每块都是有序地排列着,先是三层横着放的砖,而后是竖放的。从古墓中剥离下来的古砖,每一块砖面都有古钱纹和放射状的花纹。由于封门墙很厚,考古进展相当缓慢,1个多小时过去,才卸了3层砖。一直到下午3点左右,才发现墓门券。为了看清古墓的封门墙到底有多厚,一位考古人员专门拉起皮尺量了起来:1.5米,这是迄今为止南京地区发现的最厚的封门墙了。

盗墓贼是造墓人?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