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旬邑发现秦汉宫殿遗址
  • 西双版纳澜沧江流域新发现大型旧石器时代遗址
  • 中央门挖出六朝遗存
  • 云南省考古又有两处新发现
  • 桐乡发现一个汉代墓葬群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河南上蔡郭庄二号楚墓开始发掘

备受关注的河南省上蔡县郭庄二号楚墓发掘工作日前开始。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郭庄楚墓发掘队考古领队马俊才表示,此次发掘期待解决一、二号楚墓墓主人身世之谜,并希望获得“新的重要发现”。
        上蔡县郭庄楚墓为春秋末至战国初期墓葬。于去年5月14日至今年1月15日成功发掘的一号楚墓,共发掘文物千余件,其中不乏国宝重器。这一楚墓的发掘,为研究春秋末至战国初期历史文化提供了重要的资料,填补了同时期楚国高级贵族墓葬发现的多项空白。
        然而,郭庄一号楚墓主人究竟是谁?二号楚墓与其是何关系,有无埋藏重要文物?马俊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目前探测情况来看,一、二号楚墓十分相似,两墓葬比邻而居,关系密切,应为一组墓葬,两墓葬主人究竟是否像猜测的那样为夫妻关系,还有待于进一步发掘考证。马俊才说,二号楚墓与一号楚墓有高大封土相连,埋藏较为隐蔽,尚未发现有明显盗痕,是一座保存相对完好的墓葬,他们期待着能够获得“更加令人惊喜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