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房宫旁发现战国宫殿遗址
  • 湖南省马王堆古尸和文物研究保护中心成立
  • 考古专家昨日在宁披露六朝文物三大新发现
  • 洋县发现明代高官墓葬
  • 战国秦皇家建筑遗址面世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福建北部发现一万年前人类生活痕迹

福建省考古队日前在福建省浦城县仙阳镇三元村龙止湾挖掘青铜器时代遗址时,首次发现了人工打制石器。

据原福建省博物院副院长、研究员王振镛介绍,所发现的打制石器年代在一万年前左右。这证明了在一万多年前,闽北就有人类活动。

此次发现的人工打制石器,是闽北首次发现旧石器时代人工制品。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省考古队就在浦城县发现了4500年前的新旧石器时代晚期的人类墓葬(牛鼻山类型的遗物和墓葬),那次的发现证实了闽北在4500年前就有人类活动, 而此次发现,把闽北有人类活动的历史提前了6000多年。

这次考古挖掘是配合浦南高速公路建设进行的。考古队在龙止湾占地面积800多平方米的茶山上,挖掘出了3500年前青铜时代的大量印纹硬陶残片,玛瑙、石环、陶石镯等装饰品,及陶网坠、砺石、磨盘等生产工具。考古人员在清理这些文物时,意外发现了人工打制石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