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黄龙发现隋唐古寺院遗址
  • 王羲之洗砚池清污行动完工!
  • 警方破译明朝万历年拘传证
  • X光成功破译阿基米德手稿(图)
  • 痛风迫使500年前罗马皇帝让位
  • 敦煌百年出土汉简超过2万枚(图)
  • 中国专家经研究 证实达尔文猜想
  • 四川发现珍贵的远古自涌冰川泉水
  • 两千年前木乃伊接受CT扫描(图)
  • 乔加赞比尔神塔现楔形文字刻砖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考古 >>考古发现

山东东营出土三十多吨宋代铁钱<%=id%>

中新社济南七月二十日电 位于黄河三角洲上的山东省东营市区新区辛镇的一建筑工地上,在七月初挖掘出土大量宋代古铁币后,七月十九日又发现了约三十多吨的宋代铁币。专家认为,大量古代铁币和文物的发现,有望改写黄河三角洲“退海之地”历史。

考古人员称,这里发现的古代铁钱币的面积之大,数量之多,保存时间之久,在全国十分罕见的。这些铁币的出土,对研究黄河三角洲古代地理、海岸变迁、水文地质、商业发展有着很高的科考价值,甚至有望改写黄河三角洲地区为“退海之地”的历史。

据介绍,该遗址是东营市东营区辛镇村一建筑工地进行地基施工时发现的。经专业人员进行现场采集认定,初步测定遗址总面积十四万平方米,其中面积最大的挖掘现场南北长十五米多,东西长二十多米,平均厚度达零点九米,初步估算有三十多吨。

经过发掘,考古人员发现了大量成块状的数量不详的铁钱垛和土陶胡人头像及部分陶瓷、铜币、古建筑构件等器物。考古专家称,历史上铜制钱币较多,但是保存历史如此久远(一千多年)的铁币的确比较罕见。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铁币在此地聚集,有待于发掘完毕才能得出结论。

东营市历史博物馆考古部主任刘桂芹说:“在这里一次发现如此大量的铁钱,反映当时这里经济很繁荣。原来很多专家说东营是退海之地,但是从商周遗址到现在这个宋代遗址的发现,说明这里不是退海之地。从出土的文物看,当时这里有很多人居住繁衍生息,并且与少数民族有着文化的交融。”

【责任编辑 徐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