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朝鲜发掘出高丽王朝时期的青铜器
  • 内蒙古发现一处夏朝大型山城遗址
  • 英国出土200年前假牙(组图)
  • 洛阳再次发现东周时期车马坑!
  • 安徽发现二十万年前旧石器遗址
  • 广西发现一座罕见的唐代土坑墓
  • 湖南首次出土金缕玉衣(组图)
  • 走进非洲,探寻古文明遗迹(图)
  • 保加利亚挖出8000年前的儿童骨架
  • 浙江发现8500万年前恐龙墓葬群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考古 >>考古发现

1.5亿年前恐龙化石群现身北极<%=id%>

恐龙

科学家正在发掘蛇颈龙骨骼化石。

恐龙

电脑绘制的蛇颈龙捕猎图。

据英国媒体6日报道,挪威科学家近日在靠近北极圈附近的岛屿上发现了距今1.5亿年的侏罗纪恐龙化石群。

此次,来自挪威的科学家们在斯匹茨卑尔根岛总共发现了28具蛇颈龙和鱼龙化石。科学家介绍说,蛇颈龙是海洋中的肉食性凶猛动物,蛇颈龙和鱼龙一起统治着中生代的海洋。作为海洋中的肉食性凶猛动物,蛇颈龙的牙齿锐利,多以鱼类为食。头小,颈长似蛇,善于左右弯曲方便捕食。体躯宽扁,最长的可达17~18米。四肢呈鳍状,可在水中推动躯体游动。

据奥斯陆大学一位研究人员介绍,其中一个大家伙的椎骨有餐桌那么大,牙齿有黄瓜那么长。身长10米左右,并且整个骨架保存完好。

科学家介绍说,蛇颈龙的化石曾在英国和阿根廷发现过,但是从来没有保存如此完整的。科学家戏称此次发现的蛇颈龙有可能是苏格兰“尼斯湖水怪”的“远亲”。

科学家表示,很难想象,有这么多化石集中在一个地方,这种情况是很少见的。因为动物死后的尸体往往会成为其他物种的食物。他们猜想,这些爬行动物可能不是在同一时间死亡,只不过是死在同一个地点而已。

科学家们称,此次发现为近几十年最重要的一个海生爬行动物化石群。他们也表示,有趣的是,此次发现也为地质学家们在巴伦支海峡搜寻石油天然气矿藏提供了新的线索。“让他们嗅到了汽油的味道。”

【责任编辑 徐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