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南出土西汉显赫一时的长沙王墓
  • 柔佛野人极有可能就是北京人
  • 考古学家有望找到夜郎国
  • 西伯利亚现休眠数万年的原生动物
  • 毛里求斯发现渡渡鸟的完好遗骨
  • 甘肃发现1亿年前鸟类化石(图)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考古 >>考古发现

考古:人类农业生产始于1万年前<%=id%>

本报特拉维夫6月18日电 以色列科学家通过最新考古发现认为,人类开始从事农业生产的年代可以追溯到11000多年前。这一发现不仅使早先人类确认的农业生产开始年代大大提前,而且更新了人们过去对人类如何从游牧时期转变到从事农业生产时代的一些认识。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近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

在现今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地区杰里科附近的杰皋考古遗址中,以色列巴依兰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了12万粒野生燕麦和26万粒野生大麦谷子。研究人员对这些谷子产生的年代进行测定后发现,这些谷物的生长年代可以追溯到11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

按照过去的解释,人类祖先获取食物的方式从游牧到耕种的转变,是某个地区的人类通过某种努力的结果,这种解释不仅单一,而且模糊。以色列研究人员指出,最新的一些考古发现显示,人类从游牧到耕种的转变过程要复杂得多,它是由不同地区的人类通过非常复杂的努力而产生的结果。

研究人员认为,这些新发现的数量巨大的野生谷物,不可能是完全处于野生状态,而是留有当时人类进行处理的痕迹。由此也可以看出,人类农业产生的起源,是由生活在不同地区的人类部落,通过对野生植物的谷物进行处理而逐渐形成的。而这些野生谷物有时种类相同数量巨大,这就使人容易理解,为什么经常可以发现一些远早于人类农业起源假想年代的野生谷物。研究人员推测,人类祖先通过对野生谷物进行处理和选择,留下来好的继续使用和培育,放弃那些不好的,例如大麦和燕麦就是当时生活在约旦河谷的人类进行选择的结果。正是这样的处理和选择,使得人类农业生产的萌芽得以诞生。

【责任编辑 徐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