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南出土西汉显赫一时的长沙王墓
  • 柔佛野人极有可能就是北京人
  • 考古学家有望找到夜郎国
  • 西伯利亚现休眠数万年的原生动物
  • 毛里求斯发现渡渡鸟的完好遗骨
  • 甘肃发现1亿年前鸟类化石(图)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考古 >>考古发现

甘肃发现迄今最早的鸟类化石<%=id%>

本报北京6月16日电 今天,美国《科学》杂志发表了中国地质科学院(简称地科院)尤海鲁等撰写的《中国西北早白垩世两栖型今鸟类化石》一文。研究表明,中国甘肃鸟化石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古老的今鸟类化石。

自2003年起,地科院地质所研究员季强领导的科研小组与甘肃省地矿局第三地质矿产勘查院和美国卡内基自然历史博物馆科研人员合作,对甘肃昌马盆地早白垩世地层进行考察和挖掘,发现了大量精美的鸟类、鱼类和两栖类脊椎动物化石。

经对甘肃鸟等20余种主要为中生代鸟类的200余个性状分析发现,它们与发现于北美晚白垩世的鱼鸟和黄昏鸟亲缘关系密切,与现生鸟共同构成了今鸟类。这一系统关系的确定,将今鸟类化石纪录提前了约三千万年。中美科学家一致认为:甘肃鸟及其为主的化石群是已知最早的今鸟类化石和化石群;现生鸟类在白垩纪的共同祖先很可能生活在水栖环境。

甘肃鸟前肢形态及羽毛特征显示出它具有很强的飞行能力。有趣的是,其中一件标本还保存有像蹼一样的印痕,结合其它后肢骨骼学特征推断,它也应当非常适应水中生活。这种两栖生活方式是否与现生鸟类祖先能躲过白垩纪生物大灭绝事件相关,目前尚不能下结论。

【责任编辑 徐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