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恐龙家族新成员Mapusaurus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考古 >>考古发现

北极发现长脚的鱼化石<%=id%>

化石
    这是一枚定格了动物进化到岸上瞬间的化石

一个美国科学考察小组5日宣布,他们在加拿大北极地区的埃尔斯米尔岛发现了一种距今3.75亿年的远古鱼类化石。它填补了学界追寻多时的达尔文进化论缺口:一些鱼类离开海洋,靠着四肢步上陆地。

科考人员把这一在冰冻岩石中发现的新物种定名为“提克塔利克”(Tiktaalikroseae)。在发现地加拿大努福特地区的古老方言中,“提克塔利克”的意思就是“在浅水中看到一条巨大的鱼”。

是鱼,也是四足类

该科考小组由美国芝加哥大学演化生物学家尼尔·舒宾(NeilShubin)领导。这一发现被刊登在4月6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该小组称,他们在距北极约960公里的加拿大努福特地区埃尔斯米尔岛,发现了沉积岩中保存良好的多具鱼类化石。化石骨骸有鳍、鳞片和其他属于大型鱼类的特征,有锋利的牙齿、宽25厘米至51厘米的颚骨,扁平的身体,长约4到9英尺(约1.2~2.75米)。

经过进一步研究后,科学家在化石上发现了解剖学上过渡型生物的重要特征:虽然还是鱼,但这些鱼已经具有将转变为陆地生物的重要改变,因此它们可以称作是两栖类的先驱。

在很久以前,古生物学界就了解到,鱼类是在3.65亿年前由水生生物向四条腿、有脊椎的陆地生物进化。但却一直缺乏关于进化过程的有力证据。因为在Panderichthy和Acanthostega这两种古生物化石中,存在着一个空白期———前者是生活在距今约3.85亿年前的一种鱼类,后者则是地球上已知最早生活在陆地上的四足动物,其历史可追溯到距今约3.65亿年前。

“提克塔利克”恰好填补了这段空白。化石具有3.75亿年历史,它有鱼类的鳍和鳞,但头骨却像鳄,眼睛位于其头顶和颈部起点处,颈部和肋骨也类似于陆地动物。这些特征都是鱼类身上所没有的。

“这是一种鱼,却惊人地集合了陆地动物的特征。这种动物代表了水栖动物到陆地动物的过渡,我们人类也属于陆地动物。”舒宾说,“它是鱼也是四足类。”

此外,“提克塔利克”化石的出土也为反驳宗教创造论者提供了有力的证据。宗教创造论者曾宣称,找不到鱼和陆地动物间的转型生物,是达尔文进化论缺失的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