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化学 >> 化学教学教研 >> 正文

化学教学中的趣味教学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0-9-10 11:40:44

化学教学是建立在实验的基础上,但乡村的中学,由于实验器材的配备未能完善,实验设施过于缺乏,实验课就由教师以讲授的形式让学生强于接受,本来一门丰富多彩的课题常让学生感到压力大,产生畏难情绪,而畏难情绪乃学习之大敌,一定要想办法帮助学生克服它,树立雄心壮志,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学习。如何实施呢?笔者认为,除精讲、精炼教学内容外,还应该开展趣味教学,就是把深奥难懂的科学知识用生动活泼的形式深入浅出地讲解清楚。显然,趣味教学是以科学性为前提,以丰富的资料为基础。哗众取宠,卖弄逗笑绝不是趣味教学。

也许有人会说,学习化学的都是初三或高中的学生了,有必要开展趣味教学吗?回答是肯定的——非常有必要。只有开展趣味教学,激发起学生的兴趣,才能使他们获得真正的知识,学以致用。学习兴趣对于学习效果的作用,古今中外都有经验,国外有则谚语:“高兴学来的东西永远不会忘记”。歌德曾经说过:“哪里没有兴趣,哪里就没有记忆”。我国古代就提倡“乐而学习之”,认为“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这就是提示我们,教师的责任不仅仅在于教还在于启发、激励、鼓励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知识如果对他毫无兴趣,望而生畏,听而生怨,那肯定是学不好的,而学习兴趣则需要教师用辛勤的汗水来播种,用满腔的热情来培育,用十二分的努力来奉献。如果老师上课仍然是一支粉笔、一块黑板,老师讲学生听,成天专业术语,原理公式之外就没有别的教学形式,没有切身体会,能引人入胜,能激发起学生的兴趣吗?——不能,更不要说什么培育素质人才,那么在化学教学中怎样开展趣味教学呢,笔者经过这十几年的中学化学教学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第一、把教学内容与日常生活和工农业生产相结合。

在教学中尽可能把教学内容与工农业生产和日常生活联系起来,使得学生开阔眼界,认识到化学对于生产和生活的重要性,从而对化学发生兴趣。如,上绪论课,我首先介绍化学是一门内容丰富,应用广泛的科学。研究新物质、新材料、新兵器、新型农药、化肥……;开发海底资源,食品加工保鲜,冶炼金属;商品检验、环境保护、水质分析、刑侦破案;生产化工产品;各种酸、碱、盐;塑料、橡胶、人造纤维、防腐剂、食品添加剂、洗涤剂;药物合成、燃料合成等等。这许许多多方面,都需要化学知识,使人们认识到从天上到地下,从陆地到海洋,从生产到生活,化学无处不在,无处不有,无一不需要化学,然后转入讲课主题。这样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既提高了学习兴趣,又激发起他们学习化学的热情。

在别的章节的教学中,也尽量联系生活实际,给学生疏导一些有用而有趣的知识。如,讲卤族时,在讲清楚结构和性质的同时,还可以联系实际,讲述有关日常生活的用途。氯气制漂白粉,漂白机理和使用注意事项;讲常见氯化物——食盐时,除讲其结构和性质外,还可以介绍它在日常生活中的运用,作调味剂、防腐剂、配置生理盐水;磨刀时可先把刀放在食盐水中浸泡十至二十分钟,这样既可以磨得快,又可延长刀的使用寿命。食盐可以从海水和盐矿中得到,储量丰富,价格便宜。因此,化工上用食盐水溶液电解氯气,生产盐酸、烧碱等各种产品,其它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化学内容举不胜举,譬如讲到氮时,可以举氮的含氧酸盐硝酸钾可以用来制炸药,制焰火;讲到硫时,可以举硫单质制造硫酸等一系列化工产品,还可以用于漂白。讲到金属时可以举各种金属不同的用途。讲到稀有气体时,可以介绍它们特殊的用途。讲到乙烯和氯乙烯时,可以对学生讲述有毒塑料与无毒塑料的区别……凡此种种,不一一列举。人们一般是对有用的东西感兴趣。上述内容的讲述,显然可以提高学生对学习化学的兴趣。

第二,结合教学内容介绍化学发展史及化学趣闻故事。

学习化学可以给人以知识,学习化学史可以给人以智慧。在化学史中,化学家的传记有许多有趣、感人、有教育意义的故事,这些故事不仅能提高学生对化学产生学习的兴趣,也可以使他们了解到化学的每一个概念、新理论的产生,每一种新元素的发现,都是经过艰苦努力才得到的。

例如:讲卤素时,可以讲述前辈科学家们发现和制取氟的过程中可以说是英勇悲壮的历史。诺贝尔为了制取炸药几乎献出生命。居里夫妇不畏艰辛,在一个破旧的工棚里苦战四十五个月,一公斤、一公斤的处理了两吨矿渣。才得到仅仅一百毫克的氯化镭等故事。能让学生学到先辈科学家们为了科学的发展,勇于奋斗,不怕牺牲的献身精神,从而增强克服学习中的困难的信心。

在教学中,可以穿插一些引以为戒的故事,譬如,溴的发现时,有一段有趣的历史。一八二六年法国的波

• 细说物质的变化和性质

化合价和化学式

对几个化学实验的教学建议

铝热反应实验改进初探
    普通自然地理[自然生物]秘鲁现神秘“巨头干尸” 或可证
    普通自然地理[自然生物]超可爱小熊猫成长历程(组图)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母象冒死营救遭电击幼象相拥而
    [生物*医学]新艾滋疫苗可适应不断变异病毒
    [生物*医学]生物学家:基因决定工作效率
    [生物*医学]加男子做睾丸超声波检查 声像图
    [动物趣味知识]保护动物可以出口吗
    [动物趣味知识]世界上已知的毒蛇有哪些?
    [动物世界]组图:孟加拉虎水下狂吃南瓜 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