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化学 >> 化学教学教研 >> 正文

从贝采里乌斯发现硒说起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1-1-26 12:15:35

硒是1818年内瑞典化学家贝采里乌斯发现的,硒的发现以及其后对晒化物的研究有很多轶闻趣事,从中我们不难看出,在化学发展的进程个,化学家不辞辛苦,勇于实践的精神。

贝采里乌斯(1779~1848)是与道尔顿、阿佛加德罗同时代的人,他从事了多力面的研究工作,作出了很多重大贡献,成为十九世纪上半叶最著名的化学家之一.道尔顿的原子论提出后,对原子量的测定就成了当时促进化学发展的最重要的“基本建设”,贝采里乌斯十分重视这项工作,他花费了20多年的时间,在极其简陋的实验室里,对两千多种物质进行了准确的分析,为计算原子量和提出其它学说提供了丰富的科学实验根据.同时,他还发明了许多新的分析仪器,创立了许多新的实验方法,使定量分析获得了极大的进步.他的分析技术在当时被公认为是最高超的.他从乌拉尔铂矿中首次分离出了钯、锇、铑、铱四种元素,从四氟化硅中制得了单质硅,又从铅室中发现了新元素硒.他首创了用拉丁字母作为元素的符号,并用以表达物质的化学式.他提出的“电化二元论”,几乎解释了当时已知的全部无机化合物的构成,1835年他又首次提出催化的概念,所有这些,对化学的发展都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在长期的科学实践中,他培养了大批的化学人才,当时欧州各国的许多杰出的化学工作者都乐于到他的实验室进行学习和工作,维勒、李比希、杜马等都是他的助手和学生。

1818年,刚过不惑之年的贝采里乌斯为了分析铅室沉积物的组成,研究它们对硫酸生产的危害,同时也为了取得生产利润,为他的实验室筹措资金,给瑞典的一家硫酸厂投了资,并承担了该厂的检验工作.但是不久,这家工厂就毁于一场大火,投资不但没有获得利润,连本钱也搭进去了,这无疑便他十分沮丧.但他仍怀着极大的热情坚持不懈地分析着收集到的沉淀物的组成,在多次认真细仔的分析中,意外地发现了硒这一稀有的新元素,这是他从这次投资和检验工作个得到的最大的收获,是比金钱更贵重的回报.贝采里乌斯如获至宝,马上对硒展开了研究,很快就发现这一新元素与碲很相似.碲是1700年发现的,在拉丁文中碲(Teiius)是行星地球的意思.贝采里乌斯给他的宠儿起名硒.硒(Selenium)在古希腊语中是月亮女神的意思.他进一步认识到:硒与硫之间有更多的相似性,在他的第一部出版物中说道:“硒正好居于硫和碲之中间,并与硫的性质更接近”.“硒的性质介于金属与非金属之间”.

贝采里乌斯没有足够的时间去研究所有的硒化物,只能把有机硒化物的研究交给他的学生们去做,同时给予关注和指导。1847年1月23日这天正是他的寿诞之日,他的学生维勒教授写来贺信,并向他报喜:“今天,您的一个小孙子、硒的孩子—硒巯基已经来到世界.”这指的是乙硒醇,它是被维勒的学生C·西蒙制备出来的.但此后有机硒化学的发展是十分艰难的,甲硒醇-这一系列的第一个同系物直到1930年后才见报道.贝采里乌斯曾指出: C-Se键不如 C-S键牢固, Se-Se键也要比 S-S键弱得多,化学的和物理的因素都能引起键的分解破坏,这会给有机硒化物的合成和分析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利用硒化氢的强酸性(比硫化氢的酸性大2000倍,与甲酸接近)可能会做一些事情.但是硒化氢对于鼻粘膜的特殊刺激作用早已被贝采里乌斯领教过,他给这一不愉快的经历以生动的描述:“我确信,没有一个化学家在经受这种气体一吹之,终生会忘记它”!维勒就乙硒醇的合成给贝采里乌斯的信中用了意为地狱的和恶魔的宇来形容这种气味.硫化物的气味早已是“臭名昭著”的,而硒化物比它还要难闻得多,并且这种气味又极易穿透和附着在衣服、鞋袜、毛发和皮肤上.化学家为了研究工作可以尽量忍受,但他的家庭成员、邻居和朋友们却不能容忍.瑞德教授就有过亲身的经历:当他还是剑桥大学的一名青年助教时,泡普教授建议他制备甲基乙基硒.瑞德很快发现在室内进行实验定会惹人讨厌,他把实验搬到楼顶上去做,以为这样“通风”最好,不会再遭人反对,不料气味很快扩散到整个剑桥,以致引起了全校的骚动,破坏了正在这里召开的达尔文诞生一百周年纪念会.气味源很快就被找到了,瑞德当然遭到了指责、但也得到了与会科学家们的同情与谅解.无奈,瑞德把他的实验搬到远离市区的一个沼泽地去作,工作和生活上的不便瑞德都能克服,但公众对这一实验的恐惧和反对仍不能消除,尤其是招来了大批喜欢这种气味的蚊虫的包围和叮咬,干拢得他难以把实验进行下去.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在贝采里乌斯时代,化学家们的工作,尤其是对有机硒化物的研究是何等的艰难!

进入本世纪50年代以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对硒及硒化物的研究提出了新的

• 初中化学知识点汇总(十一):盐、

高中化学金属钠与氯气反应改进装

[UFO飞碟]BBC记者告诉百万直播听众 他曾
    [UFO飞碟]吉林长春现不明飞行物 缓慢移动
    [麦田怪圈]美丽的麦田怪圈显示在2010视频
    [麦田怪圈]英国再现“麦田怪圈” 图案隐含
    [生物*医学]英国心、肝、肺、肾均被移植第
    [生物*医学]学者质疑古人不得癌症之说
    [生物*医学]揭秘活体器官生物打印机 患者自
    [生物*医学]用于创面的皮肤“打印机”问世
    [动物趣味知识]哪些有描写小动物的作文?
    [动物趣味知识]黑羽毛为什么会莫名其妙的死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