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化学 >> 化学教学教研 >> 正文

认识臭氧层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1-4-7 15:00:06

臭氧是氧气的同素异形体,是有特殊臭味的淡蓝色气体,具有极强的氧化性,能漂白和消毒杀菌。用臭氧净化城市饮用水,处理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比用氯气、高锰酸钾等消毒剂既经济又不会引起二次污染。用1kg臭氧处理1000m3水,能达到消毒、脱臭、脱色、脱味、氧化水中有机物的作用。

臭氧对人类的贡献不仅只是用作漂白剂和消毒杀毒剂,更重要的是臭氧层作为地球的屏障,保护了一切生命。

自然界中存在的臭氧有90%集中在距地面15km~24km的大气平流层中,这是氧气经太阳紫外线照射而形成的。因此能滤掉日光中99%以上的紫外线,对地球表面形成保护层。如果没有臭氧层,大量紫外线照射到地球上,地球生态平衡将受到破坏,微生物被杀死,核酸与蛋白质受到破坏,平流层温度也将改变。有了臭氧层,地球上的生物才得以生存。

但是,近半个世纪以来,大气中的许多有害气体,特别是作为电冰箱、空调机致冷剂的氯氟代烷大量排放,飘浮在高层大气中的氟氯代烷,在太阳紫外线高能辐射下,分解放出氯原子,氯原子能迅速跟臭氧分子作用消灭掉臭氧,然后它又立即恢复原状,重新消灭臭氧分子,因而使臭氧层中的臭氧日益减少。1984年发现南极上空出现了臭氧空洞,面积与美国国土面积差不多。接着又发现北极上空的臭氧层臭氧也减少了15%。科学研究证明,大气中臭氧减少1%,照射到地面的紫外线就增加2%,皮肤癌的发病率则增加5%左右。臭氧层的恶化还会损害人的免疫系统,使患白内障和呼吸道疾病的人增多;阻止植物的叶茎生长;还可能导致全球平均气温上升;使海平面升高;使肥沃的土地变成沙漠,最终导致人类及生物的消亡。

为了使臭氧层不再遭受破坏,许多科学家提出禁止使用氯氟代烷作致冷剂及喷雾剂并停止生产此类物质。1987年9月,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签署了减少氯氟代烷使用量的《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1989年3月5日,123个国家的代表在伦敦召开拯救臭氧层的国际大会。议定发达国家于1995年,发展中国家推迟到2010年停止使用氯氟代烷。1999年11月底,第十一次《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方大会在我国北京召开,172个国家的代表,进一步研讨保护臭氧层问题,我国政府已经淘汰了消耗臭氧层物质5万吨。1999年11月15日,国务院批准了新修订的《中国逐步淘汰消耗臭氧物质的国家方案》,消防、汽车空调、清洗等行业的消耗臭氧层物质将提前淘汰。

• 化学名家

初中化学知识点汇总(五):化学方

瑞典著名化学家诺贝尔

碳价四面体学说的创始人

2012高考化学复习:判断金属性或

备战中高考:学会运动放松五建议

柳橙汁变可乐,可乐变柳橙汁

科学家揭开2011年北极臭氧浓度极

番茄电池

“心理高原期”10个高考生8个中招

家庭实验五则

一名高三生的开学计划:没时间额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京城虎字地名寻踪:虎坊桥纪晓
    普通自然地理[自然生物]体长6米的鲸鲨塑化标本在大连亮
    普通自然地理[地震]有谁知道在青海玉树地震后各个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英国海岸发现体长17米须鲸尸体
    [航空航天]神舟八号飞船平稳着陆
    [航空航天]神八发射时间确定在明天5:58
    [宇宙探索]哈勃望远镜扫描太空发现倒V状“
    [航空航天]月球环境优于太空轨道观测 中国
    [UFO飞碟]武汉农民舒满胜在家门前自制UF
    [UFO飞碟]1995美国拍摄视频
    [麦田怪圈]惊世麦田怪圈 高调现身从化视频
    [UFO飞碟]外星人百万年前或已抵达地球 信
    [生物*医学]男孩为除胎记脑门“冒出”犄角
    [生物*医学]骨髓移植对表皮松解症有疗效
    [生物*医学]二甲双胍能降低糖尿病人患肠癌
    [生物*医学]昔日连体女婴生下健康宝宝
    [动物趣味知识]咸丰重宝铜钱半径3厘米背面有当
    [动物趣味知识]蝈蝈有什么本领
    [动物趣味知识]动物克隆带来了什么
    [动物趣味知识]有没有六年级的写动物的作文。
    [生命科学]鸽子飞行转向类似直升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