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化学 >> 化学教学教研 >> 正文

研究化学教法,激发化学兴趣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2-2-21 12:11:05

化学课的教学效果与学生对化学的兴趣密不可分。学生对化学感兴趣,课前,他们会主动地预习即将教学的内容,带着问题听老师讲课;课堂上,他们会全神贯注听老师讲课,注意力高度集中,大脑高速运转;课后,他们会认真复习,自觉地阅读相关的报刊杂志,浏览与教学内容有关的网站,找机会重复有关的实验,当然,学习效果好。学生对化学不感兴趣,别说自觉地进行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恐怕连正课时间也不会专心致志,自然难以获得好的学习效果。学生的学习效果,反映在教学上就是老师的教学效果。学生对化学的兴趣越高,学习化学的效果就越好,老师的教学效果也越好;反之,学生对化学不感兴趣,老师的教学效果也就差。学生对化学的兴趣与老师的教学效果成正比例。

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不是天生的,而是环境的影响和老师教育的结果。这里所说的“环境”,包括社会环境和学校环境,主要的是学校的化学教学环境。化学老师是化学教学环境的营造者。老师不同的教学方法,能够营造出不同的化学教学环境,对学生产生出不同的影响,刺激学生学习化学兴趣的力度是不一样的。

作为化学教师,当然希望自己的教学效果好一些。要使自己的教学效果好一些,就必须认真研究化学教学的方法,创造出能够产生强刺激的化学教学环境,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

一、实验探究

《课程标准》前言的“课程基本理念”部分指出:“通过以化学实验为主的多种探究活动,使学生体验科学研究的过程,激发学习化学的兴趣,……”,为化学教师提供一条激发学生学习化学兴趣的有效途径。

在文化课教学中,化学是要求学生借助于实物动手操作比较多的学科。语文除让学生写作文外,基本上没有别的什么动手后活动;数学除了让学生做几道题外,很少让学生实地丈量和考察;英语学生动手活动更少。而且,这些所谓的动手操作,基本上不使用学具,是空手套白狼式的动手操作。从小学到初中,从初中到高中,乃至大学都是这样,学生早就厌恶啦。借助与学具动手操作的课程并不多,有信息技术、化学、物理、生物等。除信息技术外,要算化学课学生动手操作的比较多。化学实验是化学教学不可缺少的部分。

化学实验比其他学科更容易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新鲜的事物,能够给人以比较强的刺激,而强刺激能够使人兴奋,对该事物产生兴趣。数学作业,学生可能一周要做五、六次,而化学实验一周可能做一、两次,或者一次也不做。做化学实验对学生来说,那就是新鲜事,能够使他们产生激情。另外,化学实验常常有奇迹发生,出乎意料的实验结果往往能够使他们兴奋不已。譬如,教学硝酸的氧化性。让学生在两支试管里各放一小块铜片,分别加入少量的浓硝酸和稀硝酸,立即用带导管的胶塞塞住试管口,并将导管插入另一盛有NaOH溶液的试管里。反应片刻后,将加稀硝酸的试管上的胶塞拔掉,使空气进入试管,再塞好胶塞。学生会看到,加入浓硝酸的试管有红棕色气体产生。加入稀硝酸的试管,反应并不明显,按照常理思考,拔掉胶塞后,试管里进入无色的空气后,反应应该更加缓慢,结果反而有红棕色气体出现。像这样出人意料的迷团,常常能够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使他们对化学产生浓厚的兴趣。

化学实验,老师要放开手脚让学生独立操作,自己探究化学的奥秘。因为,实验是学生自己独立完成的,他们在发现新知识后,会有一种成就感,这种胜利的感觉,会驱使他们更加喜欢化学。

二、设扣激趣

设扣,就是人为地制造出其不意的结果。在一些文学作品中经常可以看到这种表现手段。人们为什么对赵本山的小品表现出很高的兴趣呢?原因是赵本山小品里设的扣比较多,几乎是一个套一个,一环套一环。就拿最后一集《卖拐》来说吧,范伟一上场就戳穿了赵本山过去卖拐的伎俩,让观众感到这一次赵本山终于无计可施了,可是,事实上,人们想错了,他出人意料地又战胜了范伟。而且中间有几个环节也设计得很好,赵本山的两个徒弟出人意料地背叛了赵本山,又出人意料地把范伟的红包交给赵本山,打开红包的结果更出人意料。真可谓是扣连着扣,扣中有扣。如果我们的化学课能够教得像赵本山的小品一样,那么学生肯定喜欢学习。

从心理学的角度讲,人的情绪与心理落差有关,心理落差越大,人的情绪变化就越大,心理落差越小,人的情绪变化就越小。人们在接受事物的时候,总会根据当时的情况,结合自己的经验,对事物做出自认为合情合理的推测,如果事情的发展果然不出所料,就会产生自豪感;如果事情的发展出乎自己的预料,就会造成比较大的心理反差,使人为之一振,产

• “琥珀”标本的制作

高中化学竞赛试题解析

对化学平衡移动的两种观点的探讨

初中化学知识点汇总(十):酸和碱

气象专家警告欧洲可能面临千年一

2013高考化学考点分类记忆口诀

知识点:氧气的性质

向蛮力说“No”——金属的氧化还

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学好化学的关键

柳橙汁变可乐,可乐变柳橙汁

谈硫化氢与二氧化硫反应的实验

[麦田怪圈]扑朔迷离的麦田怪圈(1).flv视
    [麦田怪圈]印尼首现麦田怪圈 神秘现象引发
    [麦田怪圈]印尼首现爱田怪圈 神秘现象引发
    [UFO飞碟]UFO照片连放外星人飞碟坠毁视频
    [生物*医学]科学家研究称凸出的“啤酒肚”
    [生物*医学]美貌与智慧不可兼得? 英美研究
    [生物*医学]中国科学家成功测量出人类基因
    [生物*医学]著名死亡机器将被拍卖 曾助130
    [动物趣味知识]作文《把小动物变成自己》,该
    [动物世界]仓鼠模仿被主人开枪打死 网友们
    [动物趣味知识]蜜蜂对养蜂人有感情吗?
    [动物趣味知识]动物园管理类的c++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