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化学 >> 化学教学教研 >> 正文

有效化学课堂教学设计的点睛之笔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2-10-2 14:00:05

化学课堂教学是一个整体,其中新课的引入是整个课堂教学首要的也是重要的一环。新课的引入在每节课中虽仅占几分钟,或许只几句话,然而这几分钟或几句话,所起的作用却很重要。人们常说:良好的开头,成功的一半。一个成功的课堂开头,是师生间建立感情的第一座桥梁,可使整节课的教学进行得和谐自然,有如“春色初展,鲜花含露,叫人钟情”。因此,设计良好的新课引入也就形成了课堂教学的“凤头”,为整个教学任务的圆满完成奠定基础。教学有法,但无定法。化学的新课引入也要因新课内容的不同而选择相应的方法,要贯彻趣味性、新颖性、启发性、针对性的原则。

我认为:知识是有“环境”的,如果老师能通过优美的引课创设出能诱发出学生真实的情感的开头“环境”,使学生产生发生共鸣,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先声夺人”才能使学生的注意力贯穿整堂课。下面笔者就新课引入的方法,结合中学化学教材,谈点粗浅的体会。

要上好化学课,首先要引好第一章绪言。此章作为高中化学的第一章,起着连接初中化学和高中化学的“纽带”作用。重视与初中化学的合理连接,使学生对氧化还原反应、离子反应、燃烧等知识的学习,既源于初中又高于初中。重视实验教学,可以补充几个化学魔术,例如“点石生火”(乙炔和水反应)、“白纸写红字”(在晒干的用三氯化铁浸过的纸上用KSCN溶液写字)、“粉笔炸弹”(强氧化剂氯酸钾与强还原剂红磷混合后,受到撞击即激烈反应,发生爆炸。)、“黑面包”(蔗糖和浓硫酸反应)等。让我的学生在诧异中感受到化学的神奇,体验化学的魅力,从喜欢化学实验过度到喜欢化学。

第二,从其他学科中提问引课。卤族元素的引课:我们在初中语文中学过《白毛女》,佃户杨白劳与女儿喜儿相依为命,恶霸地主黄世仁想霸占喜儿,在除夕之夜强迫杨白劳卖女顶债,杨白劳被迫喝卤水自杀。在旧社会她的父亲杨白劳喝盐卤自杀了。盐卤的卤究竟是什么?我想通过本节的学习将会了解。首先了解卤素的组成……

乙醇的引课:古诗有云,琵琶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岑夫子,丹邱生,将进酒,杯莫停。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愿醒;闲愁如飞雪,入酒即消融。不惜千金买宝刀,貂裘换酒也堪豪。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很多古诗与酒有关,也有传言李白斗酒诗百篇,酒究竟有何魅力呢?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乙醇、醇类。

问题是思维的开端。高质量的课堂提问,不仅能“吹皱一池秋水”,还可“激起千层细浪”,达到引发兴趣,激活思维的目的。

第三,电化教学手段引课。

新时代的教育为“一支笔,一张嘴,一块黑板”的传统教学模式注入了新鲜的血液。老师还可以制作多媒体教学手段,借助歌曲图片等,把干巴巴的说教变得生动形象,以增强对学生的吸引力,活跃课堂的气氛和增加视觉上的冲击力,突破传统教学手段在时间、空间上的限制。例如在讲水分子的构成时,可以把它制作成课件,让学生从电脑上观看。通过具体生动的动画,变深奥为简单,变抽象为直观,从而使学生更易领会,并且能激发学习兴趣。

例如,高一必修1第四章第三节《硫和氮的氧化物》中《SO2和NO2对大气的污染》,就可通过以上手段把学生的视角延伸到现在世界的各个受污染的角落。例如,目前热播的《无极》拍摄于香格里拉碧沽天池。那里本是一个世外桃源,但现在碧沽天池周围却满目疮痍。“美丽”的“海棠金舍”,歪歪斜斜地蜷在池边,周围的草地上到处都是建筑垃圾和废弃物。另外一处空地上,则遍地生活垃圾,还有多处砍伐树木的痕迹。通过图片对比给学生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激发学习的兴趣。

蛋白质的引课:用投影的方式展示结晶牛胰岛素和SARS病毒的分子模型,用媒体手段拓展视野。

第四,探索性的实验引课。化学是一门源于自然的科学,许多基本概念、原理是源于对自然现象的观察,并从观察中总结出规律性的东西。如果能把化学的教学还原于原始的发现过程即实验,对开发学生的智力、引发“好奇”的兴趣、探索事物的运动规律,掌握正确的思维方法和学习方法是大有好处的。如讲“金属钠”一课,可设置一个探索性的实验作为引课:一个盛有水的大烧杯,一块保存在煤油中的金属钠。教师在学生做实验的过程中提问:①、取用钠时,打开瓶塞闻一下瓶中液体的气味。②、用镊子取钠,不用手拿思考为什么?③、大块钠切割时你能获得什么现象和结论?④、不规则的钠块在水中如何运动,自身有何变化

• 门捷列夫和第一张元素周期表

袁翰青――探源中国炼丹史 考证

反应物浓度对反应速率的影响

家庭实验五则

化学概念的学习过程有哪些?

中科院研发出DNA纳米结构电化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