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化学 >> 化学教学教研 >> 正文

新课程教学中学生能力的培养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3-4-15 12:06:28

我自治区开展高中新课程实验,本人通过一段时间新教材的教学,深深的体会到:新教材知识容量大,时间紧,教知识的旧观念已不能适应现代教育的要求,训练学生科学方法才是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质的未来人才所亟需,本人认为新教材的编排恰恰有利于对学生各种能力的培养。

1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

新教材强调“授人以渔”而不是“授人以鱼”。教学中本人体会到,教材是一本便于学生自学的教科书;新教材的编排思路是让学生以“联想·质疑”开篇,在同学们已有的经验或者熟悉的事实和现象的基础上设置有关的学习情景,并提出问题,引发思考,使大家对将要学习的内容充满兴趣,然后引出要学习的知识。为了便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书中配有“方法导引”和“工具栏”为同学们解决问题,提供相关资料、数据和方法思路等。对于学习能力强的同学,又提供了“身边的化学”、“化学与技术”、“资料在线”、“知识点击”、“追根寻源”等拓展性栏目,从而引导学生高观点、大视野、多角度地认识化学科学。此时,知识是零散的、无规律的,教材适时地出现“概括·整合”,以表格、框图或问题的形式摆在一节内容的最后,在这一栏目的引导下,学生可将所学的知识技能、过程方法进行有效的整合,自始至终,学生都可在教材的引导下进行自主学习、总结。

教学实践又启示本人,刚进入高一的学生,还不会使用教材,还持着初中生被喂、被动地灌输的学习方法,但新教材知识容量大,如果用传统的教学方法,显然是不可能完成教学计划的,而且还有可能使学生吃夹生饭,对所学知识一知半解。如何改变这一现状呢?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是势在必行。本人在教学中采用了先进行新课前的引导,然后训练学生分析教材的方法,目的也就是让学生了解本节所要学习的知识是什么,然后提出与本节知识有关的问题,学生根据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回答或相互补充,自我完善,最终达到知识的整合。例如,探究铁及其化合物的氧化性和还原性,设计了如下问题:我们已经学过的金属有哪些?它们有哪些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铁属于金属还是非金属?预测它可能有哪些性质?铁元素的化合价有几种?预测各价态铁元素可能有哪些性质?通过预习,学生已对知识有了大致了解,在课堂上完成上述问题后,再及时通过实验验证,则学生对本节知识又有了更深的理解。此时他们在课堂上的感受不是学习新内容,而是对知识的巩固和理解,这样学起来就感到非常轻松,自然也可避免进度快而跟不上的困惑。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学生就轻松地掌握了这一自学方法,而且在自学的过程中学会思考提出一些问题,他们深深体会到越到后面学习越轻松、自觉,而且老师也不再有疲惫不堪的感觉,最终实现了课堂上师生互动。

2学生实验探究能力的培养

与以往的教材相比,新编教材更突出化学实验在教学中的作用和地位,更关注学生在实验中的参与性、研究性和创造性。新教材针对化学概念抽象、难懂的特点,改变实验的呈现方式,引导学生预测实验、设计实验方法、验证实验,亲身体验知识的发生、发展过程,从中学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如“研究氯气的性质”,本人的经验是紧扣教材,按教材的步骤进行教学,即为:认识物质的物理性质、预测物质的性质、实验探究、实验记录,每步还给出了相应的方法。这样实施不但让学生体会到,而且掌握验证物质性质的方法和步骤。在以后的学习中就会始终把握这一方法来进行学习。这样自始至终引导学生实验,极大地培养了学生的实验能力。

从教学中还发现,实验有利于学生对概念的理解。如:“离子反应”属于微观抽象、看不见的微粒间的反应,如何让学生掌握这一重要知识呢?此时,实验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如:NaOH溶液和CuSO4溶液之间进行的反应,实验现象直观、清晰,极大地激发了学生探索其中奥秘的兴趣,促使他们去思考、去探究,最终得出NaOH溶液和CuSO4溶液之间进行的反应实质就是OH-与Cu2+之间的反应。这样不但充分利用实验解决了概念难理解的问题,而且让学生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

3学生合作能力的培养

“倘若你有一个苹果,我也有一个苹果,而我们彼此交换这些苹果,那么,你和我仍然是各有一个苹果,但是,倘若你有一种思想,我也有一种思想,而我们彼此交流这些思想,那么,我们每个人都各有两种思想。”这是英国著名戏剧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萧伯纳的一句至理名言。它言简意赅却入木三分地证明了“在交流中学习”的潜在价值。事实上,没有“百家争鸣”的局面,没有不同意见的交流、切磋,就不可能产生多姿多彩的思想,也不可能使学生能力得到提升。如在物质的性质的学习中,本人就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采用的方法是:(1)就研究的目的与步骤、过程与方法、提出步骤方案。(2)组织学生分组交流个人方案。(3)组织全班交流,由每个小组推出一位代表向全班介绍各组课题的内容与实施的设想,教师及时加以点评,引导全班学生修正和完善方案。通过这种多层次多角度的讨论与交流,可以有效地拓宽学生的思维视角,加强学生间的合作探究意识。

4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

(1)利用丰富多彩的图片对学生进行学习化学兴趣的培养。新教材增加了许多有趣的图片,打开书本时,五颜六色的图片,会给人一种视觉的冲击,激发学生探索的欲望,不会感到乏味空洞,有些图片还能帮助学生更好地激发发散思维,总结起来这些图片可分为:宏观图片和微观图片。宏观图片由仪器,一些先进技术设备,日常生活中可以见到。没有见过的事物,如石笋和钟乳石、菱矿石,这些有趣的图片引发出学生想分析它了解它的欲望。再者,学生中大多数没有做过实验,连一些基本实验操作步骤也不会,从而总是对实验有所畏惧,存在胆怯心理,而图片恰恰弥补了这个缺点,给出了学生正确的实验步骤和装置图,让学生模仿操作,还有一些装置比较容易引发学生的思考,如氨的喷泉实验,会提升学生们的创新思维。而一些微观图片能将微观的知识宏观化,有利于学生对微观知识的理解。

(2)密切联系实际,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如氮及其化合物的学习,新教材改变了过去直接引入知识点的方法和死记硬背的学习模式,由身边的现象入手,从自然界中的氮的循环引出各种含氮的化合物,及这些化合物之间的变化,使学生认识到氮元素跟我们的关系非常密切,从而急切的想了解氮元素的性质,此时我乘机向学生提出下列问题:含氮元素的物质有哪些?各物质中氮元素的化合价是多少?它们可能各有什么性质呢?这样极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也利于学生对各物质性质的理解。

5学生环保意识的培养

通过学习,学生了解到了许多有关环境保护的问题,如:氮的氧化物造成光化学烟雾,硫酸产生二氧化硫形成酸雨,对各建筑物及名胜古迹严重腐蚀,水体富营养化等等。这些触目惊心的事实在学生心中激起阵阵涟漪,激发起他们保护自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相互交流中,迸发出各种各样思想的火花,如何治理和防治污染?学生们各抒己见,提出各种法案,表现了强烈的责任心。

综上所述,关注学生兴趣和个性发展的新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方式应当在学科教学中得到贯彻和落实!教师的职责是促使学生在“学”的过程中,实现新旧知识的有机结合,也就是要切实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群体的科学和人文素养以及环境意识;教育学生具有适应终身学习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为了实现上述目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让师生协力共奏和谐乐章。

• 科学家打造纳米银弹预防普通感冒

[生物*医学]胚胎干细胞可用于修复脑损伤
    [生物*医学]新研究发现声音低沉男性精子数
    [动物趣味知识]猴子给全体动物领导送礼哪个领
    [动物趣味知识]鲨鱼是不是哺乳动物为什么
    [动物趣味知识]请教吃猪皮会得脑埂吗?
    [动物趣味知识]怎样领养一只比熊宝宝?
    [医药健康]纳米颗粒可致怀孕小鼠发生孕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