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化学 >> 化学课外知识 >> 正文

高分子化学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0-7-27 23:54:08

高分子化学作为化学的一个分支,同样也是从事制造和研究分子的科学,但其制造和研究的对象都是大分子,即由若干原子按一定规律重复地连接成具有成千上万甚至上百万质量的、最大伸直长度可达毫米量级的长链分子,称为高分子、大分子或聚合物。既然高分子化学是制造和研究大分子的科学,对制造大分子的反应和方法的研究,显然是高分子化学的最基本的研究内容。

高分子化学的发展历程

早在19世纪中叶高分子就已经得到了应用,但是当时并没有形成长链分子这种概念。主要通过化学反应对天然高分子进行改性,所以现在称这类高分子为人造高分子。比如1839年美国人 G oodyear发明了天然橡胶的硫化;1855年英国人 P arks由硝化纤维素(guncotton)和樟脑(camphor)制得赛璐珞(celluloid)塑料;1883年法国人 d e Chardonnet发明了人造丝 r ayon等。可以看到正是由于采用了合适的反应和方法对天然高分子进行了化学改性,使得人类从对天然高分子的原始利用,进入到有目的地改性和使用天然高分子。
  回顾过去一个多世纪高分子化学的发展史可以看到,高分子化学反应和合成方法对高分子化学的学科发展所起的关键作用,对开发高分子合成新材料所起的指导作用。比如70年代中期发现的导电高分子,改变了长期以来人们对高分子只能是绝缘体的观念,进而开发出了具有光、电活性的被称之为“电子聚合物”的高分子材料,有可能为21世纪提供可进行信息传递的新功能材料。因此当我们探讨21世纪的高分子化学的发展方向时,首先要在高分子的聚合反应和方法上有所创新。对大品种高分子材料的合成而言,21世纪初,起码是今后10年左右,metallocene催化剂,特别是后过渡金属催化剂将会是高分子合成研究及开发的热点。活性自由基聚合,由此而可能发展起来的“配位活性自由基聚合”,以及阳离子活性聚合等是应用烯类单体合成新材料(包括功能材料)的重要途径。对支化、高度支化或树枝状高分子的合成及表征,将会引起更多的重视。因为这类聚合物的结构不仅对其性能有显著的影响,而且也可能开发出许多新的功能材料。

高分子化学的创新研究

高分子化学作为材料科学的一个支撑学科,其发展事实已经表明,化学方法制造出来的聚合物,当其作为高分子材料使用时,其作用和功能的发挥,不只是单靠由化学合成决定的一级结构,即分子链的化学结构,还要靠其高级层次上的结构,即靠高分子聚集体中由物理方法得到的、非化学成键的分子链间的相互作用的支撑和协调。有的时候这种高分子聚集体和这些高级结构,如相态结构和聚集态结构,对高分子材料、尤其是高分子功能材料的影响更为明显。这种物理方法得到的非化学成键的、分子链间的相互作用的形成,可以通过所谓的物理合成或物理组合的方法来实现,即用物理方法将一堆分子链依靠非化学成键的物理相互作用,联系在一起成为具有特定结构,如超分子结构的高分子聚集体,从而显示出特定的性质。因此21世纪的高分子化学除了制造和研究一个分子链,还应包括制造和研究“一堆”分子链,在化学合成之外包括物理合成,在分子层次的研究之外还要有分子以上层次的研究。

因而以精确设计和精确操作为基本思路来发展和完善化学和物理的这种结合,也是21世纪的高分子化学研究,尤其是高分子材料研究中一种值得注意的方向。

高分子材料的纳米化

现有的高分子化学反应中原子重新排列键合的反应空间一般都较原子尺寸大得多,因此化学反应是在一非受限空间进行的。如果在一有限空间或环境中,如纳米量级的片层中,小分子单体因为与片层分子的物理相互作用而被迫在此受限空间中进行某种方式和程度的排列,然后再发生单体的聚合时,聚合产物的拓扑结构既不可能是受限空间的完全复制,又不同于自由空间中得到的情况。我们从这种受限空间的聚合反应也许可以提出高分子纳米化学的概念。化学的制备对象从来都是纳米量级的原子或分子,但由于其方法不够精细,不能在纳米尺度上实现原子或分子的有目的的精确操纵,因此即使目前可以做到分子的精确设计也较难实现,从而使得化学合成给人以粗放的感觉。高分子的纳米化学,就是要按照精确的分子设计,在纳米尺度上规划分子链中的原子间的相对位置和结合方式,以及分子链间的相互位置和排列,通过纳米尺度上操纵原子、分子或分子链,完成精确操作,实现纳米量级上的高分子各级结构的精确定位。从而精确调控所得到的高分子材料的性质和功能。高分子纳米化学的目的就是实现高分子材料的纳米化。

高分子材料的纳米化可以依赖于高分子的纳米合成,这既包括分

• 火星远古环境适宜生命存活 甚至存

初中化学实验设计之二氧化碳制取

瑞典著名化学家诺贝尔

等效思想在化学解题中的应用

硫酸生产的方法

多角度思考、总结规律、形成思路

石油是如何形成的

[生物*医学]研究发现细菌抗药性早有基因根
    [生物*医学]卫生部:舟曲灾区尚无传染病和
    [生物*医学]脑瘫男子五年著多部作品 仅能使
    [动物趣味知识]北京动物园服装批发市场附近有
    [动物趣味知识]这是什么虫,有没有毒,该不该灭
    [动物趣味知识]我怕蟑螂怎么办好啊
    [动物趣味知识]白色濑兔皮外套如何清洗?
    [物理资讯]研究人员借量子物理学特性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