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化学 >> 化学课外知识 >> 正文

化学领域中的探险者──盖·吕萨克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1-7-2 10:03:38

法国的物理学、化学家盖·吕萨克(Gay-Lussac,J.L.1778-1850),生于法国利摩日地区的圣·雷奥纳尔镇。他的父亲是当时的检察官,家境比较富裕。盖·吕萨克在家乡受初等教育后,就进入巴黎工业学校学习。他热爱化学专业和实验技术,深得该校著名化学家贝托雷(Berthollet,C.L.1748-1822)的赏识。1880年毕业后,当贝托雷的助手。当时贝托雷正在同化学家普罗斯(Proust,J.L.1754-1826)争论有关定比定律问题。定比定律是普罗斯1799年提出来的,他认为,“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元素相互化合成某一化合物时,其重量之比例是天然一定的,人力不能增减”。贝托雷对此结论坚决反对,要求盖·吕萨克作实验论证自己的观点。盖·吕萨克经过反复实验和分析研究,所记录的事实和所得的结论都证明贝托雷的反对是错误的。贝托雷看了盖·吕萨克的实验结果后,忽然皱起额头表现出深深的失望。作为大科学家来说,真理总是比自尊心更为可贵。他想,做出这一成果的不是别人,而是刚刚踏上科学道路的年轻人盖·吕萨克的。这时贝托雷阴沉的脸上露出了笑容,把手搭在盖·吕萨克的肩上说:“我为你感到自豪。象你这样有才华的人,没有理由让你当助手,哪怕是给最伟大的科学家当助手。你的眼睛能发现真理,能洞察人们所不知道的奥秘,而这一点却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做到的。你应该独立地进行工作。从今天起,你可以进行你认为必要的任何实验。”贝托雷忘掉了自己争论问题的失败,高兴地认为,世界上又出现了一位伟大的化学家。他不在别处,而是在我贝托雷的实验室里!法国将为有此骄子而自豪。

盖·吕萨克同法国物理学家彼欧(Boit,J.B.1774-1862)两人是青年科学家又是好朋友。他们经常在一起研究大气现象和地磁现象,讨论新的想法和制定研究计划。他们很感兴趣的是:人怎样上升到空中研究高空大气层和测定地球的磁场强度。有一次,他们突然产生了利用气球到高空的想法,这种大胆的设想使他们入了迷,在气球下面悬个坐人的大吊篮。1804年8月2日,天空晴朗,万里无云,气候炎热平静无风。黎明时,开始往大球里充入氢气。气球逐渐膨胀,几小时后腾空起,平稳上升,下面的人拉紧系住气球的缆绳。盖·吕萨克和彼欧坐在圆形的吊篮里。

“剪断缆绳!”盖·吕萨克吩咐道。

“一路平安”留在地面上的贝托雷高声地祝贺,并向他们挥手致意。但他们的声间却被下面的大学生、教授、科学工作者和其他各界人士的欢呼所淹没。气球轻轻地摇摆了一下,就向上升去。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伟大场面。气球越升越高,两位年轻的科学家高兴地挥动手臂,孩子般地高声叫着。送行的人群逐渐消失,在他们下面的无边无际的旷野中。他们的高空观察磁针的偏转,高度表的变化。长到5800米的时候,彼欧头晕,耳痛,面色苍白,满脸大汗,冷得牙齿打颤。盖·吕萨克虽然感觉较好,也认为应该下降了。但彼欧坚决要求不要下降,不要管他。盖·吕萨克不同意他的意见,于是开始打开阀门,放出一些氢气,听到轻微的啸声,气球开始收缩,然后逐渐平稳地下降,几小时就着陆了。两位科学家大胆探索的消息,引起了极为强烈的反响,到处都在谈论他们创造的航行事迹。1个半月以后,盖·吕萨顾再一次升到空中,气球到达7016米的高度。测量的结果表明,即使在这样的高度,磁场也几乎没有任何变化。他在6636米的高度采集的空气样品,分析后发现它的成分与前面的空气一样。

有一次在阿乔伊,当盖·吕萨克站在窗前沉思问题的时候,一个不相识的男人要求见他。问了姓名后,知道他是盖·吕萨克在论文中批评过的德国化学家洪堡德。(Humbolkt,A.1769-1859)。盖·吕萨克感到,这是一个令人不愉快的场面。洪堡德却请他坐下,说:“请你相信,我并不埋怨你的批评。批评是正确的,尽管文章的口气有些尖锐,但是,我把这归怨于你的年轻。我的朋友,要谦虚一些,在科学上不是所有的现象都是那么容易理解的,往往会得出错误的结论。”盖·吕萨克选同洪堡德的意见,并很快地接受了他们一起研究气体的建议。1805年3月这两位青年科学家动身前往南方考察。他们每行300-400公里后,就停下来,搭起小帐篷开始工作,就这样边前进边研究到达了意大利的最南端。秋天来到时考察团出发去北方,经过奥地利到波罗地海。第二年,盖·吕萨克同洪堡德回到了柏林。他们研究空气的成分,往空气中掺入氢气,将混合气体点燃,氧气和氢气化合成水而剩下了氮气。盖·吕萨克发现氢气与氧化合时,氧气的体积总是氢气体积的一半。在他与洪堡德共同撰写的论文中写道:“总是100个体积的氧气与200个体积的氢气化合并形成水。”这个简单的体积关系促使盖·吕萨克想到,是不是其它的气体化合

• 中考化学实验复习:还原氧化铁法

高三一年大逆转 网瘾少年从三本到

气象专家警告欧洲可能面临千年一

热议:教师节该不该给老师送礼(图

2012高考化学复习:判断金属性或

从早扫到晚:玄武湖垃圾太多了

化学奖的出炉:回归到粗浅的源头

高中化学竞赛试题解析

质量守恒定律专题辅导

碳价四面体学说的创始人

电离平衡、pH、盐类水解

一名高三生的开学计划:没时间额
    [生物*医学]高声调女人更具有挑逗性 让男性
    [生物*医学]H5N1病毒研究重启:科学家为何
    [生物*医学]花费10万英镑做8轮试管受精 英
    [生物*医学]超级细菌不会广泛传播 专家建议
    [动物趣味知识]被蚊子咬的地方留下红点,这是为
    [动物趣味知识]关于小猫咪的问题 在线等
    [动物世界]动物界十大吸血鬼:接吻虫专门
    [动物趣味知识]我家的小猫咪超级能吃的,有谁
    [力学]什么是胡克定律?
    [化学学科信息]新形势下核化武器威胁不容忽视
    [化学学科信息]“化学日记”在化学学法指导中
    [趣味数学]数学魔术系列之心灵感应
    [力学]牛顿发明了什么?
    [医药健康]研究发现心肌炎发病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