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化学 >> 化学课外知识 >> 正文

生命力论的掘墓人贝特罗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2-12-26 20:24:30

贝特罗是法国著名的有机化学家。他1827年10月25日生于巴黎。父亲是一名医生,家庭生活不甚富裕,但父母竭尽全力,要把白小聪慧的儿子培育成才。

中学时代的贝特罗,初露天资,写得一些很好的哲学论文,有一篇文章曾获得了一等奖。这个少年中学生熟练地掌握了好几种外语:说得一口流利的英语、德语,对拉丁语和希腊语运用自如。他笃信科学,反对迷信,是个无神论者。他认为上帝是人们臆造出来的,坚信“真理存在于科学之中”。1848年秋天,贝特罗考进了大学。开始时,他遵从父母的意愿去学医。然而,强烈的求知欲促使他对各门学科都很感兴趣。慢慢地他在学医之外,挤出时间去广泛地旁听历史、文学、考古学等许多课程,也研究语言学,尤其喜欢物理学,研究领域较宽。白天他长时间地呆在图书馆里,博览群书:晚上在实验室里常常工作到深夜。由于他勤奋刻苦,学习成绩优异,只用了一年时间,就成了一名物理硕士。

化学是医科学生的必修课程之一。因此,贝特罗在学习物理的同时,也开始学习和研究化学。为了得到进行化学实验的条件,他曾经每月交100法朗,在一间私人的化学实验室里,开展自己的研究工作。在那里,他很快就掌握了多种实验技术。最初,他研究一些带有物理性质的化学问题。例如,他对与气体液化有关的现象很感兴趣,曾研究过二氧化碳、氨以及其它气体液化的条件,并且写成论文于1850年发表了他的研究成果。在贝特罗60年的科学生涯中,他共写成2773篇(部)科学论文及著作,其内容之广,几乎涉及了人类所有的各个知识领域,而其中最多的要算是化学方面的。此外,还有生物学、农业化学、历史学、考古学、语言学、哲学以及教育学等方面。他的第一部化学著作是研究有机物合成的。这是他从事多年有机合成研究的结晶。

19世纪上半叶,许多化学家都在研究有机化学问题。但他们多限于研究那些天然有机化合物,运用化学手段分离出许多纯净的有机物质,由于生命力论对化学领域的统治,在这些化学家中还没有一个人能够直接从无机物合成存在于有机体内的较复杂的有机化合物。1823年,当德国化学家维勒首次宣布人工合成了尿素以后,尽管不少化学家还不承认被合成的尿素是真正的有机物,可是贝侍罗却相信维勒的成果及其重大意义。他赞同维勒关于在实验室里可以制取有机物的观点。他深信,在一定条件下,在试管中必定可能合成某些有机物。对乙醇和松节油的研究取得成果之后,更增强了他的这一信心。然而这个青年人总是不满足自己已取得的成果。1354年,他研究完甘油之后,又利用乙烯同硫酸的反应合成了乙醇。同年,他还成功地合成了油脂类物质。次年,他又通过一氧化碳与热碱的反应合成了乙酸,1856年,他用二硫化碳蒸气及硫化氢的混和物、通过热铜器皿,制成了甲烷和乙烯。还通过甲烷制得了甲醇后来,他用松节油制取了龙脑及樟脑,进一步由樟脑再制成冰片。到了19世纪60年代,他先后由碳和氧制成乙炔,由乙炔又制成苯,1868年,他通过乙炔和氮制成了氢氰酸。贝特罗在有机合成领域的一系列成就,几乎成了神话。一方面是他的科研成果高产令人惊异;另一方面,他合成出一系列典型的有机物,使得有机化学领域的生命力论彻底破产。

贝特罗对合成工作的进一步研究,是试验电在合成反应中的作用。起初,他用电火花作用于反应过程,没有效果,改用电弧后产生了明显效果。他设法在充满氢气的器皿中,安装两个碳电极,通电使两电极间产生电弧,使从器皿中放出的气体中含有乙炔。这项实验的成功,使贝特罗受到极大鼓舞,由此开始了一系列新的合成实验。他由乙炔加氢制成乙烯,乙烯再加氢而得到乙烷。

贝特罗在研究有机合成的同时,还着手对合成产物进行分析研究。由于得到的产品往往量很少,这就需要耐心并顽强地坚持反复实验,才能取得足够的分析样品。这些工作又不断地使贝侍罗开拓思路,创造出一个接一个新的合成方法,推动着有机合成化学的迅速发展。

贝特罗研究烃、碳水化合物和醇的发酵问题,也获得了许多成果。由于在有机合成方面的卓越成就,贝特罗曾于1860年和1867年,先后两次获得“雅克”奖。

在法兰西学院的实验室里,贝特罗为自己的化学研究又提出了新的方向,开始研究热化学问题。他测定了燃烧热、中和热、溶解热以及异构化热等等,他企图从中寻找出规律性的东西。“放热和吸热反应”的概念就是他首先引入科学领域的。他还对爆炸问题进行过认真研究,普法战争爆发后,巴黎不幸被包围,法国政府紧急动员,号召所有科学家都来参加巴黎保卫战。1870年9月底,政府要求贝特罗在最短期间内制造出火药。结果只用了几天时间,他就向当局交出了一份关于火药制备工艺过程的报告。从此他一直关心与爆炸现象有关的各种过程。1881年,他发明了一种弹式量热计,并测定了

• 从早扫到晚:玄武湖垃圾太多了

备战中高考:学会运动放松五建议

金属的化学性质

门捷列夫和第一张元素周期表

科学家揭开2011年北极臭氧浓度极

电解饱和食盐水的产物

初中化学知识点汇总(十二):化学

点铜成银和点铜成金

高考倒计时30天备考指南之五月份

初中化学实验设计之一氧化碳的制

电离平衡、pH、盐类水解

盖斯定律
    化学课外知识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精彩昆虫微距摄影:蓝豆娘横跨
    普通自然地理[自然生物]荷专家在北海发现新种海豚(图)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克罗地亚海上龙卷风袭击游艇瞬
    [未解之谜新闻]乐山3个“太阳”引三地专家关注
    [生物*医学]喀麦隆霍乱已导致356人死亡 感
    [生物*医学]应对粮食短缺解决方案:基因测
    [生物*医学]俄富豪计划人脑移植机器人使人
    [生物*医学]美专家研制成功无痛注射设备:
    [动物趣味知识]到朝阳动物园要坐什么公交车
    [动物趣味知识]国家林业局允许驯养繁殖哪些野
    [动物趣味知识]动物解剖课程标准设计怎么样?
    [动物趣味知识]一只蜜蜂在空中飞突然断了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