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化学 >> 化学课外知识 >> 正文

漫话延缓衰老与功能性食品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3-5-13 14:19:03

健康长寿是人们的共同愿望,随着生活和医疗保健水平的提高,一百多岁的寿星已不少见。人的正常自然寿命倒底多长?专家们对这个问题做过大量研究,例如根据动物的寿命是生长期的5~7倍算,人的生长期是25年,人的寿命应该是25×(5~7)=125~175岁;如果按人体细胞可培养40~60代,每代相当2.4年算,人的寿命应为96~144岁。可见只要保持心情舒畅,适当的体育活动,科学的饮食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延缓衰老,普遍达到这一目标是可能的。民以食为天,饮食是健康的物质基础,我们应更加关注饮食。

人进入成熟期以后就悄悄发生缓慢的退行性变化,整个机体的形态、结构和功能逐渐衰退,现出血压升高,头发变白,脱发,皮肤出现皱纹和老年斑,还容易发生糖尿病、动脉硬化、冠心病、瘤肿等老年病。每个人衰老的快慢主要取决于遗传、饮食和医疗保健等因素。造成衰老的原因主要是体内自由基对人体的损坏。这种损坏会产生脂褐素逐渐积蓄,在体内形成老年色素。老年期细胞免疫功能衰退也是造成衰老的一种原因。这表现在免疫中心器官胸腺和骨髓造血干细胞的分泌活力降低和细胞分化能力的退化,因此老年人易感染传染性疾病,患自身免疫性疾病及肿瘤病的可能性增加。根据对衰老原因分析并通过实验研究,科学家们发现一些延缓衰老的物质和含这些物质较多的功能性食品。

延缓衰老的物质首推维生素E(生育酚)。近些年来国外兴起天然维生素E热。由于它有消除自由基的抗氧化作用和改善机体免疫功能而能延缓衰老。维生素E广泛存在小麦胚芽、玉米油、大豆油、棉籽油、向日葵油、蛋、肝及蔬菜中,可用作营养补剂和食品添加剂。单一摄取维生素E不如和维生素C或硒联合摄取好。成人每日摄入800mg维生素E是安全的。国标规定在食品中添加维生素E的量(mg/kg)为:芝麻油、乳制品10~180;婴儿食品40~70。第二是超氧化歧化酶(SOD)。它能捕捉活性氧,清除自由基,有延缓衰老作用。主要存在肝、菠菜、豌豆、银杏、柠檬、西红柿中。第三是姜黄素。它有很强抗氧化作用,能够捕获和消除自由基,可延缓组织老化,对大鼠的胸、心、肾、脾等组织的抗氧化作用明显,能使过氧化脂质含量降低。第四是茶。茶叶含20%~30%有延缓衰老功能的茶多酚,占茶多酚60%~80%的儿茶素内的一种物质EGCg有很强的供氢能力,能消除体内多余的氧自由基,抗氧化能力比维生素E强18倍。从绿茶及其副产物提取的多酚类物质中茶多酚占95%以上。茶多酚可添加到多种食品内,国标规定的添加限量(g/kg)为:肉或鱼制品0.2;油炸食品、方便面0.2;油脂、糕点0.4。第五是谷胱甘肽。它是谷氨酸、半胱氨酸和甘氨酸缩合而成的三肽化合物。只有还原型谷胱甘肽才有生理作用。它广泛存在于肝、血液、酵母、小麦胚芽等,也因能消除体内自由基而有抗氧化性,延缓衰老作用。

含延缓衰老物质的功能性食品首推大豆。大豆可促进人体胆固醇和脂肪代谢,抑制过氧化脂质的生成,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延缓衰老。第二是鲜玉米。鲜玉米中含维生素E,也能抑制过氧化脂质生成,延缓衰老。第三是灵芝。它含多种氨基酸、多糖、脂肪、生物碱、多种酶和微量元素等。实验说明,灵芝能明显延长家蚕的寿命和降低小鼠的死亡率,可见它的抗衰老作用较好。第四为阿胶。阿胶是用去毛驴皮熬制的,含有明胶原、钙和硫等,能提高骨髓造血功能,可恢复失血性贫血的血红蛋白和红细胞,有补血作用。它还能促进肌细胞再生,增强机体的免疫力,减缓老年人脏器功能衰退和抑制瘤肿生长等,有抗衰老作用。第五是人参。它的主要成分是人参皂苷、人参酸等,所含麦芽醇油有抗氧化活性,能和机体内自由基结合减少脂褐素在体内沉积,延缓衰老。第六是蜂产品。蜂产品有蜂蜜、王浆、蜂胶等多种。它们一般含有糖类、维生素、脂肪酸、多种酶及矿物质等,能调节机体代谢,促进生长发育,提高免疫力,有抗衰老作用。第七是红枣。红枣除富含维生素C外,也含维生素E和B族维生素、糖、蛋白质、脂肪及钙、磷、铁等,红枣熟食能养血健脾,抗衰老。红枣中因含环磷酸腺苷而有抑制癌细胞生长的可能,并可使癌细胞转为正常细胞。第八是芝麻。芝麻含蛋白质、脂肪、钙、磷、铁以及维生素A、D、E及B族维生素,有清除自由基,延缓衰老,抑制老年斑形成,保持皮肤柔润等作用。除这些食品外,还有中国鳖、松树皮提取物、葡萄籽提取物等也都有不同程度延缓衰老的作用。

功能性食品一般指有调节生理节律、预防疾病、有益健康和延缓衰老等功能的食品,在国外早期称强化食品,现在国内多称保健品。它们种类繁多,除延缓衰老的以外,还有减肥、缓解体力疲劳、辅助抑制肿瘤、辅助降血脂、美容、调节血糖、辅助改善记忆、缓解视疲劳、改善睡眠、改善生长发育、辅助降血压、改善营养性贫血等功能性食品。中医认为医食同源,主张食疗,讲究养生之道。运用现代营养与医药科技开发成功的各种新型功能性食品,将与传统功能性食品共同为人们增强体质,延缓衰老和健康长寿作出新贡献。

• 下一个化学: 没有了

• 金刚石、石墨和C60

初中化学实验设计之一氧化碳的制

利用废弃物改进木炭的吸附性实验

初中生如何读化学方程式

谈化学学习能力的自我培养

初中化学知识点汇总(九):溶液

氯水与淀粉KI溶液反应的研究

Cl2漂白还是HClO漂白?

高中化学苯与溴的卤代反应实验设

水果中酚类物质的检验

门捷列夫和第一张元素周期表

被中学化学教学忽视的氩
    化学课外知识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科学家揭开动物预测地震之谜(图
    普通自然地理[自然生物]“新万能细胞”可治疗小鼠白血
    普通自然地理[自然生物]因干旱少雨 巴西惊现罕见火焰龙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英国发现巨型蘑菇重2.3公斤(图
    [航空航天]空间技术研究专家:美国卫星撞
    [宇宙探索]科学家发现行星三重唱(图)
    [宇宙探索]日拍摄到三次改变颜色流星 亮度
    [航空航天]全球气象专家探讨极端天气事件
    [UFO飞碟]拍UFO方法红遍网络 握关键要素
    [麦田怪圈]麦田怪圈一夜出现 复杂精致令人
    [未解之谜新闻]“生命种子”遍布银河系 外星人
    [麦田怪圈]世纪十大未解之迷视频
    [生物*医学]专家称长江鱼激素含量少不足以
    [生物*医学]超级西红柿英国上市 提高硒含量
    [生物*医学]美成功移植首例“始终在呼吸的
    [生物*医学]网络成普遍“避孕知识源”
    [动物趣味知识]黑熊养殖机制
    [动物趣味知识]龙龟可以随意摆放吗
    [动物世界]美国中学食堂突现两米长鳄鱼 老
    [动物趣味知识]很难的脑筋急转弯
    [力学]谁记得万有引力定律?....
    [信息科学]辉钼或代替硅成为新半导体材料
    [物理教学]充分利用实验 提高学生动手能力
    [趣味数学]用模糊数学量化 炖煮猪肉更好吃
    [力学]牛顿第二定律是什么?
    [趣味数学]立体几何“很立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