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化学 >> 化学实验 >> 正文

纳米医学怎样诊治疾病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1-11-11 12:08:25

有一个8岁的小男孩有一天突然问:“我要用纳米测星际,用光年测蚂蚁的身高,会是什么结果?”说这话时,他一脸的坏笑,带着顽皮的神态。

我憋住笑:“你知道纳米是什么吗?”“不就是1毫米的百万分之一,也就是十亿分之一米吗?”他脱口而出。我有些吃惊这么小的孩子能准确地说出“纳米”。在某一期《幸运52》中,活泼幽默、妙语连珠的主持人李咏硬是把“纳米”和“大米”连在了一起。从现场观众那前仰后合的大笑中,我知道大家都明白了,最普通的、人人都需要的“大米”和最先进的、科学家竞相研究的“纳米”有着本质的不同,把两者放在一起,使人体会到什么是强烈对比。看来,“纳米”并不神秘,“纳米”也不遥远,“纳米”更不深奥难测。是否有一天,“纳米”会像大米一样普通、大米一样普及、大米一样必需?我曾向几位医学专家提出请求:让我们的读者也了解一下纳米医学,“纳米”和人的生老病死到底有没有关系,“纳米”怎样诊治疾病。让我们顺着医学发展的脉络,层层攀上医学发展的阶梯,来看一看“纳米”的精彩世界。

***

人类对客观世界的认识一直没有止境,一是向无限大的空间去探索,一是向无限小的微观世界去开拓。医学的每一步前进必然建立在科技发展的基础上,在这种巨大驱动力的背景下,一种新的认识微观世界的工具——纳米技术(Nanotechnology)诞生了。纳米技术是20世纪90年代出现的一门新兴技术。它是在0.10至100纳米(即十亿分之一米)尺度的空间内,研究电子、原子和分子运动规律和特性的崭新技术。纳米技术被认为是对21世纪一系列高新技术的产生和发展有极为重要影响的一门热点学科,被世界各国列为21世纪的关键技术之一。目前,纳米科技主要包括纳米生物学、纳米机械学、纳米电子学、纳米材料学以及原子、分子操纵和纳米制造等很多领域。专家预测,到2020年将出现一个全新的领域——纳米医学。纳米医学对于医学的发展具有深刻的含义,对于研究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具有重大的意义。疾病诊断上的初试

1.影像学诊断一种新型的纳米影像学诊断工具“光学相干层析术(OCT)”于1997年12月由清华大学研制成功,OCT的分辨率可达1个微米级,较CT和核磁共振的精密度高出上千倍。它不会像X线、CT、磁共振那样杀死活细胞。有了如此准确的依据,人们或许有办法把疾病“扼杀在萌芽状态”,而不必等到生命的尾声才被CT或磁共振检查出癌组织病变。

2.实验室诊断一种具有超高灵敏性激光单原子分子探测术问世了,它可通过人的唾液、血液、粪便以及呼出的气体,及时发现人体中哪怕只有亿万分之一的各种致病或带病游离分子。

3.植入传感器诊断利用纳米级微小探针技术,可向人体内植入传感器,根据不同的诊断和监测目的,可定位于体内的不同部位,也可随血液在体内运行,随时将体内的各种生物信息反馈于体外记录装置。此项技术有可能成为21世纪医学界常用的手段。

4.病理诊断方面目前肿瘤诊断最可靠的手段是建立在组织细胞水平上的病理学方法,但存在着良恶性及细胞来源判断不准确的问题。利用原子力显微镜可以在纳米水平上揭示肿瘤细胞的形态特点。通过寻找特异性的异常纳米结构改变,以解决肿瘤诊断的难题。如:红细胞、巨噬细胞、食管上皮细胞、骨母细胞、精细胞、血管内皮细胞、腹膜巨噬细胞、神经母细胞、纤维母细胞、肝内皮细胞、单核细胞、神经细胞、脊椎细胞、胶质细胞、淋巴母细胞、肾上皮细胞等,以及牙龈组织、骨组织、角膜组织、巩膜组织、胃腺体的表面结构等。

5.遗传病诊断方面为判断胎儿是否具有遗传缺陷,以往常采用价格昂贵并对人体有损害的羊水诊断技术。如今应用纳米技术,可简便安全地达到目的。妇女怀孕8周左右,在血液中开始出现非常少量的胎儿细胞,用纳米微粒很容易将这些胎儿细胞分离出来进行诊断。

6.癌症的早期诊断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把纳米级微粒应用于医学研究,完成了超顺磁性氧化铁超微颗粒脂质体的研究。运用这项研究成果,可以发现直径3毫米以下的肝肿瘤。这对肝癌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治疗疾病显身手

1.在基因治疗方面基因治疗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是,首先要找到病变细胞的DNA链,并进一步明确有病的DNA片段,然后,利用纳米技术,将用于治疗的DNA片段送到病变细胞内,替换有病的DNA片段。这就需要将DNA浓缩至50-200nm大小且带上负电荷,才能进入细胞核内。用于治疗的DNA插入细胞核内有病的DNA的

• 电解饱和食盐水的产物

电离平衡、pH、盐类水解

高考复读的危与机 考生复读应慎之

多角度思考、总结规律、形成思路

化学反应中的热知识

[航空航天]嫦娥二号成功发射 承载中国探月
    [航空航天]嫦娥二号有望提前探月 经120小
    [航空航天]观测效果绝佳的猎户座流星雨21
    [麦田怪圈]麦田怪圈的瞬间形成视频
    [麦田怪圈]discovery 麦田怪圈 crop circ
    [UFO飞碟]印度称中印边界频现UFO 非中国
    [力学]求文档: 机械能守恒定律
    [力学]牛顿第三定律
    [物理教学]先理解再熟记 掌握解题方法
    [化学教学教研]四种渠道打造高效课堂
    [力学]什么是阿基米德原理?
    [化学实验]铁强化酱油与补铁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