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化学 >> 化学学科信息 >> 正文

第109号元素与莉泽迈特纳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0-9-28 11:18:52

1994年5月IUPAC(国际纯粹化学与应用化学联合会)通过一项决议,建议把第109号元素命名为Meitnerium,以纪念核物理学家LiseMeitner(莉泽·迈特纳,1878-1968)。

莉译·迈特纳是女科学家!是一位需要重新被发现,需要被公正对待的伟大女性!以莉泽·迈特纳命名109号元素正是对这位伟大女性对科学事业作出的贡献的充分肯定。而与大家熟知的居里夫人不同,这种肯定是在这位伟大女性度过了她曲折漫长充满歧视的90个春秋告别世间后的四分之一个世纪。莉泽·迈特纳早就应该得到她应得的崇高荣誉,如果世上不存在歧视的话。

1907年秋天,莉泽·迈特纳刚刚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抱着求知的强烈愿望,从她的故乡奥地利维也纳来到当时的普鲁士帝国的首都柏林,加入了奥托·哈恩(OtioHahn,1879-1968)所在的柏林大学研究所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当时这个研究所是不准许妇女进入工作的,只因用化学反应确定糖的结构而于5年前获得诺贝尔化学奖金的著名科学家、柏休大学化学教授埃米尔·菲舍尔(EmilFischer,1852-1919)慧眼识才,她才被安排在装满辐射检测仪器的楼外木结构工作间里,进出还只能走外面;的大门。迈特纳才工作不久就以哈恩的助手的名义与哈恩一起发表了若干篇论文。不久爆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哈恩奔赴前线参战,正是在此时,物理学博士迈特纳做了实实在在的化学实验,其结果是惊人的-分离并发现了新的放射性元素镤中(Pa,91号).可是,这个伟大成果是以哈恩为第一作者于1918年报道的,莉泽·迈特纳只是哈恩的"助手"!

现裂变的功绩几乎完全记在哈思头上。可不是吗?1944年,为了表彰恰恩于1938年首次用中子轰走铀使铀裂变,哈恩独自一人获得了诺贝尔奖金.人们惊奇地发现,作为哈恩助手,与哈恩一起做裂变实验的弗里茨·斯特拉斯曼(FritzStrassmann,1902-l980)却没有与之分享。更没有人为也曾是哈恩助手的莉泽·迈特纳对裂变作出的贡献,呼吁诺贝尔奖金应当由哈恩、斯特拉斯曼和迈特纳共享!

1938年,有部分犹太血统的莉泽·迈特纳从希特勒德国逃亡到荷兰,随身仅仅携带两个小箱子、10马克以及哈恩的母亲送给她“以备急需”的一枚钻戒。迈特纳的日记告诉我们,她接着怀着极端恐惧的心理终于1938年8月被准许进入挪威。经过多次的商淡,莉泽·迈特纳终于在斯德歌尔摩的诺贝尔研究所谋到了一个职位,做物理实验。但在这里远比她在柏林的待遇差得多,她不受她的老板ManneSiegbahn欢迎,她的感受是整个地被隔离在科学研究基础设施之外,不能激励起智慧来。不久,她的外甥奥托·罗伯特·弗里施(OttoRObertFrisch)来斯德歌尔摩度圣诞节,发现她正在读哈恩寄来的信,信中描述了用中子作用于铀发现产物具有钡的放射性的惊人事件。于是莉泽·迈特纳跟弗里施一起对这一实验结果做出了理论解释,并以来信的形式发表在1939年元月出版的

《自然》杂志上,在这篇著名的文章里,莉泽。迈待纳踉弗里施一起提出了一个物理学上的新概念—一类新的核反应—裂变。在这篇刚过一页的小文里,他们描绘绘了铀裂变的基本图景。后来,迈特纳又用实验验证了裂变。

莉泽·迈特纳没有得到诺贝尔奖鱼,但仍是许多重要荣誉的得主,包括1966年与哈恩和斯特拉斯曼共享费米奖金。美国女核科学家DarleaneHoffman认为,作为核科学的先驱者的莉泽·迈特纳之所以能有这样的成就,其原因之一是她既是物理学家又是化学家,她既利用物理又利用化学。她假设道:Emiliosegre本应当发现第一个超铀元素镎,如果他不是缺少足够的化学知识而把23993错认作稀土元素的话;与此相似,EnricoFermi本应该发现裂变,如果他的研究小组的化学分离技术不是这样不甚适当的话。

莉泽·近特纳一生没有嫁人,过独身生活。但她并非孤僻冷漠.她与许多科学家建立长期良好的关系,是许多科学家及其妻子们的密友。她与被她当作父亲般爱慕和崇敬的马克斯·普朗克有着长期的富有成果的通讯联系.她还经常到哥本哈根去玻尔家作客。莉泽迈特纳深受德国纯粹法西斯的迫害,还受到某些物理学家的歧视。她确立了裂变的概念,但不得不面对裂变被用来生产大规模杀伤武器的事实,她一直拒绝参与研制核武器。

• 二氧化碳趣味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