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化学 >> 化学学科信息 >> 正文

中学化学创造教育模式初探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0-12-6 10:31:27

旨在运用系统方法来审视、探研化学教学系统,力求对化学教学系统运作的规律性有一个新的、深层次的认识。为了达到这一预期目标,对于化学教育教学的职能、化学教育研究方法等做一简要论述是必不可少的。

教学作为学校教育中的一种教育实践活动始于19世纪末叶。西方各国以法令的形式规定对儿童、少年实施义务教育,尤其是承认科学教育的地位,开设或加强物理、化学等课程,为科学教育的普及和发展创设了必要的条件。

第一节化学教育教学的职能

科学教育——化学教育作为它的一个重要分支在资本主义社会中占据被公认的重要地位,一方面是科学与科学教育作为社会的一种先进生产力对社会实践作贡献的结果,另一方面应当承认是科学家和科学教育家为之奔走呼号、宣讲推广的结果。英国著名自然科学家、教育家赫胥黎(ThomasH.Huxley,1825—1895)针对英国直到19世纪中期仍不重视科学和科学教育这种状况,与其他科学家合作,在一些杂志上开辟科学评论专栏,并亲自撰写文章、作讲演,大声疾呼科学的重要性。他的教育主张,今天看来,仍有强大的生命力。赫胥黎明确指出:“科学教育并不是指应当把一切科学知识都教给每一个学生。那样去设想是非常荒唐的,那种企图是非常有害的。我指的是,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在离开学校之前,都应当牢固地掌握科学的一般特点,并且在所有的科学方法上多少受到一点训练。”①在他看来,“科学教育的最大特点,就是使心智直接与事实联系,并且以最完善的归纳方法来训练心智;也就是说,从对自然界的直接观察而获知的一些个别事实中得出结论。由于科学教育具有这样重要的特点,其他任何教育是无法代替它的。”②又如,英国皇家协会(TheRoyalInstitution)从19世纪初就致力于大众科学教育工作,已形成一种传统,由于有制度上的保证,学术团体开展的卓有成效的活动,对于科学教育的普及发挥了很好的作用③。

经过近200年的无数化学家和化学教育家的共同努力,化学教育的发展依随着化学科学研究领域的扩展,已从化学中的教育(EducationinChemistry),经历了通过化学进行教育(EducationthroughChemistry),而进入有关化学的教育(EducationaboutChemistry)这一新阶段①。化学是一门满足社会需要的中心科学。化学与社会多方面的需要有关。“人们要为全人类提供食物,开发资源,提供穿衣和住房,为日益减少和稀缺的材料提供代用品,征服疾病和改善健康,增强国防,以及控制和保护我们的环境,都得依靠化学作为强有力的助手。”②化学“已成为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支柱”,“对丰富我们的文化有着实质性的贡献”。③

从科学教育的观点看,化学科学的进展以及化学教育的普及,对人类带来的益处主要是:增进人类健康、为人类提供食品供应、增进生活的舒适和愉悦、提高生产效率、减少对自然资源的依赖,以及对人类文化的贡献、充盈国际交流、帮助人们破除迷信和实施科学方法训练④。从当代化学教育教学在培育人才中的重要作用看,它的多种职能(功能)及其运作机制和结构是我们关注的重点课题。简言之,化学教学对于培育人才具有:传输职能,即简约有效地将人类的文化遗产传达给受教育者;塑造职能,按社会发展的需要培养人才;高效职能,用最经济的人力、物力和时间,培养大批合格人才;变革职能,超前为社会的需要、为社会的进步和变革培育适用人才。

第二节化学教学论的发端及其研究对象

化学教学论作为研究化学教学规律及其应用的一门学科⑤,它的产生应当追溯到化学教育进入学校教育这一实践领域起,就以其丰富多彩的内容和生动活泼的表现形式为教与学双方提供了多层面活动、运作的“舞台”。早期著名化学家的科学教育实践活动,蕴含着丰富的、先进的教学思想,法拉第(M.Faraday,1791—1867)倡导的最好的演示实验是简单、大型和鲜明的实验的思想,以及对于讲演人最重要的先决条件是要有一个好的过渡的论断①;戴维(H.Davy,1778—1829)坚持的最恒定的原则是,在有助手在场的情况下,头天晚上预讲他的讲演,并完成每个实验的一切准备工作,不仅从保证成功和助手的灵巧操作来准备,而且还按实验提供的方式来考虑自己的讲稿②;又如,门捷列夫(1834—1907)为了使学生能够学习反映现代化学科学发展水平的《化学原理》,他在系统地整理和概括化学基本原理,指出它对各个经济部门发展的意义以及系统整理每种元素当时已知的材料的同时,根据元素的原子量及其化学近似性试排元素表,从而发现元素周期律的过程

• 点铜成银和点铜成金

[麦田怪圈]神秘的麦田圈之谜9视频
    [UFO飞碟]泰坦尼克号导致沉船真相:USO发
    [UFO飞碟]平安夜德国上空出现不明飞行物
    [生物*医学]纳米粒子与转铁蛋白结合即可猎
    [生物*医学]新技术可修剪DNA导入人体细胞:
    [生物*医学]日本公布全球首张超级细菌照片
    [生物*医学]伦敦恐袭5周年 险被毁容面膜女
    [动物趣味知识]电警棍电了动物会怎么样
    [动物世界]美国聪明小鸟展沙漠生存绝技 仙
    [动物趣味知识]仰光市动物园现在还有变狗的人
    [动物世界]婆罗洲再现罕见米勒灰叶猴:曾
    [化学学科信息]等效平衡的探究
    [科学考古]世界第九大奇迹何日面世?《兰亭
    [化学学科信息]毒药中的元素——砷
    [力学]关于牛顿第三定律的疑问
    [医药健康]分子复杂性对于药物研制至关重
    [力学]什么是弹性模量?怎么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