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化学 >> 化学学科信息 >> 正文

高三备考须培养学习技巧和做题技巧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1-5-3 17:25:47

一、学习技巧的培养

我所说的学习技巧指的是最有效率的优化学习思想,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取最有效的成果。学习最主要的技巧是分析、解读、联想、应用。下面具体谈一下这几个方面。

首先是分析,我所说的分析并不是对知识结构的分析,而是先从自己的程度做一个分析。这方面总结起来可以这么说:找到问题的根源。比如说有网友问我若基础差怎么办?那么基础薄弱的根源在哪里先找出来,毕竟高三时间就这么点,我们要从实际出发,找到属于自己能够将分数提高最快的地方,而不是不切实接的去做题。我去年在深圳教高三的时候有好几个学生,高三学期初几乎没有基础,数学、物理、化学基本上程度较低。这时候必须告诫他们以学习为主,从高三逆推到高一,不断的问自己这块内容掌握了没有,最终他们发现高一简单的知识还行,从高二开始由于之前学习不好,就没什么学。于是我建议他们系统的看课本,不建议他们马上跟着其他人做题。看一点,做几道题,直到课本上的题会做为止,我就认为他的基础打牢了。千万不要怕花时间在回顾基础上,高考基础分占绝大的比例。高三首轮复习的意义就在于基础。这也是我们暑期到高三上学期进行高三知识梳理,《专项突破》训练的意义所在。

其次是解读:解读包括如何看课本、如何看题。之前也说过了,这里再大略提到一下:文科的看什么知识点可以用来出题,哪些将可能成为考点。理科注重公式的推导过程,各种定理的推导手法,其中用了哪些转换推导方式,以及课本内案例的解题步骤及思路。尤其注重课本中公式定理以及推论是怎么来的,用来研究什么显现(数学现象、物理现象、化学现象等),比如圆锥曲线椭圆的定义是研究动点与固定点的轨迹方程,三角函数公式研究的几何目的是什么。如果大家不会理解,举个例子,物理中s=at^2这个公式研究的是物体匀加速直线运动。它的物理意义在于不考虑质量,只考虑条件:匀加速、直线。那么做题时凡是符合直线、匀加速(匀加速是衡力的体现)两个条件,即能用上这个公式。当大家都带着这种思想去学习、整理课本知识体系,那么对知识本源的理解,将大大提高,同时在做题与考试上,思路将清晰的多。所以我们始终强调,学习与做题一定要讲究方法,有的放矢。在有限的高三复习期间,无目的、无规则的看书复习,无疑是在极大地浪费时间。

我们还要求大家学会看题。在看题的过程中注重以往做过的题及单元测试。主要弄清题我是怎么做对的,依据是什么;怎么做错的,当时是遗漏了那些关键。而不要花费过多时间注重标准答案。比如说英语阅读,你做错了,我们关注的是怎么样从题目中寻找原文有效的信息,要如何读题和读原文,而不是再次关注为什么ACD错了,B对。

第三是联想,联想十分重要,不是要诸位发挥主观想象,联是关联、想是理解归纳。无论是复习课本,还是看题,都要注重。联想的过程中其实是将类似知识归类、区分,以达到牢固掌握的目的。如大家学化学,反应方程式记背很困难,可以通过元素周期表的化学性,同主族同周期的其他相邻元素来一起记忆。或者观察他们有没有共同的特性,如同样的官能团等。这样就能达到记一个,掌握一串。如文史类,类似的历史事件归类,地理的相似的地形地貌特征等。如数学的圆锥曲线都有一些共性(焦点、准线之类),只要大家前期肯投入更多的一些时间,肯整理,到后期就能节约大量的时间。对待题的时候,注重挖掘题目的共性,总结做题的思考方式及方向,题解步骤有哪些规律性,就如管卫东提供给大家的“排列组合通解思维”就是通过关联、理解归纳后得出的方法。

最后是应用。学习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应用,高三当前阶段的应用我认为只要把简单、中等的题短时间内弄懂,能够做对,就基本达到了学习的目的,高考80%的分数(600分)出自简单中等题上。在学习中应用是为了检验诸位对知识、对课本掌握的程度。高三前期,不要刻意的追求难题大题,包括尖子生,除非全部的题都非常得心应手,基本能一遍做对了,再攻克大题难题不迟。

二、做题技巧的培养

做题的技巧我只说一个方面:寻找规律的技巧即简化的技巧。我一再反复强调高三阶段不要再训练一题多解,而是要讲究一解多题。寻求通解思维,很多朋友一头雾水,其实并不难,上面要大家看题,就是为了归纳总结,很多题都看似毫无关联,其实有很多共性,其解题思维甚至可以说完全一致!我这里说的简化并不是针对一道题进行简化,而是对所有题进行思维上的简化,我们追求的是分数,追求的是考场上一遍把题做对,而不是费劲心思对一道题进行研究,寻求这道题最简单的解法。这对少部分尖子生来说可以

• 相对原子质量和元素

科学家揭开2011年北极臭氧浓度极

知识汇总:化学实验室常用玻璃仪

备战中考化学,你需要什么?

原电池和电解池的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