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化学 >> 化学学科信息 >> 正文

高考化学计算解题的思维方式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1-11-22 16:48:12

高考化学计算解题的思维方式王后雄高考化学计算试题常有选择、填空、简答、全过程计算等基本题型,各题型测试的计算能力是有层次差别的.

在前几年化学高考试卷分布上,化学计算主要在第二大题、第三大题和第七大题.第二大题要求考生能够敏捷地应答,也有一些简单转换;第三大题中往往是公式推导的文字表达式、运算式或简单的数学运算,通常可以用概念、边界条件、极限等帮助进行巧解速算,主要是对概念的准确性、敏捷性、灵活性的考核第七大题主要测试化学计算能力.而3+X理科综合测试化学计算的难度大大降低,主要考查学生思维的逻辑性、敏捷性、发散性和创造性,但题型也不外乎以上三大类.本文拟探讨化学计算解题思维方式及高考Ⅰ、Ⅱ卷测试要点.

一、化学计算解题的基本思维方式化学计算题千变万化,千差万别,解法不一.解题虽然没有一成不变的方式方法,却应建立解题的基本思维方式.题示信息+基础知识+逻辑思维+心理素质,就是这样一种思维方式.它强调解题应按一定的基本步骤进行,其中最不可缺少的4个步骤是:

1认真阅读,挖掘题示信息认真审题,明确条件和要求,挖掘题示和信息,弄清要解决的问题.有些关键题示往往成为解题的突破口.

2灵活组合,运用基础知识弄清题意后,在明确化学涵义的基础上,需选择、调用贮存在自己脑中的基础知识块,使之分解、迁移、转换、重组.化学基础知识的融会贯通、组合运用是解决化学问题的基础.

3充分思维,形成解题思路融入思考,运用化学知识,找出已知项与未知项在量方面的内在联系;找出突破口,并抓准解题的关键环节;广开思路,使隐蔽的关系项变明显,最终形成正确的解题思路,并灵活选择适合的方法将题解出.

4调整心态,提高心理素质一旦形成解题答案后,有些学生或因盲目冲动、或因焦虑程度过高、或因暗示干扰等等,忽视了对解题过程的监控和答案合理性验算,这些都与学生的心理因素有关.尤其是化学计算,需要逐步认识和消除心理性失误造成对解题成绩的影响,才可能考出最佳水平.以上4个步骤是解题思维的四个基本步骤.从某种意义上讲,它也是一种能力,反映了解决化学问题的基本能力要求,所以我们有时称题示信息+基础知识+逻辑思维+心理素质为解题的能力公式.

示例(2002年春季高考题)三聚氰酸C3N3(OH)3可用于消除汽车尾气中的氮氧化物(如NO2).当加热至一定温度时,它发生如下分解:C3N3(OH)3=3HNCO.

(1)写出HNCO和NO2反应的化学方程式.分别指明化合物中哪种元素被氧化,哪种元素被还原,标出电子转移的方向和数目.

(2)若按上述反应式进行反应,试计算吸收1.0kgNO2所消耗的三聚氰酸的质量.

解析(1)步骤:写出HNCO和NO2反应方程式配平确定化合价变化确定N、C、O、H化合价确定HNCO的结构式(H-NCO),问题得解.(审题、挖掘题示信息)(2)分析反应:H+→+CO2+H2O,反应前后H、O、N化合价不变,根据化合价升降数相等,配平.根据氧化还原反应概念形成另一答题点.(基础知识)(3)根据共价化合物化合价概念,可从结构式判断HNCO中各元素的化合价.反应中元素化合价升高(或降低)数=元素原子失去(或得到)电子数.由配平的方程式确定计算关系式:C3N3(OH)3~3HNCO~9/4NO2.(逻辑思维)(4)检索审题:知识、方法、计算是否有疏漏,答案的合理性(如得、失电子数是否相等,有效数据取舍等,解题规范性等).(心理素质)HNCO中的氮元素被氧化,NO2中的氮元素被还原.(2)1.2kg.

二、以高考Ⅰ卷为基准的知识点计算训练1以微观的质子数、中子数、电子数、质量数、核外电子数、阴、阳离子的电荷数、原子序数为主的有关原子结构的计算.2判断氧化产物、还原产物的价态,以反应过程中原子守恒为主的有关化合价计算.3以物质的量、质量、气体体积、微观粒子数为主的有关阿伏加德罗常数的计算.4以多角度、多综合为主的有关化学反应速率及化学平衡的计算.5以物质的量浓度、pH、H+浓度、粒子浓度为主的有关电解质溶液的计算.6有关溶解度、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物质的量浓度相互关系的计算.7以确定有机物分子组成为主的计算.8以处理图表数据、定量实验结果等为主的应用性计算.

题型训练例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