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化学 >> 化学学科信息 >> 正文

古代化学教育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2-1-13 17:09:28

古代不存在科学意义上的化学,也没有专门从事化学活动的阶层、职业和人员。古代化学主要是与生活直接有关的、在生产实践活动中所涉及的化学工艺和技术,属于实用化学。如:陶瓷、酿造、染色等行业。实用化学发达的国家,一般都是文明古国。工匠们在实践中积累了一定的化学经验知识,这些经验知识通过家族关系、师徒关系传授和继承。其传授方式主要通过言传身教、边教授边操作的形式来实现。传授的内容不仅仅局限于经验和技艺,还涉及道德等内容。在自然科学知识方面,还涉及数学、几何、天文等。与化学知识相关的学说主要散见于各种自然哲学的论著中。

古代化学没有什么科学传统可言,它只能从工匠传统或传统哲学家(早期的祭司)中去追寻自己的历史根源。这二种传统大部分时候是各自独立的。通过工匠将实用化学的经验和技能一代代传下来,使之不断发展;通过哲学家把人类化学理想流传下来并发扬光大。古代化学发展的最高形式即炼金术。它使工匠的实用化学与哲学家的“理论化学教育”在炼金术中得到统一。

★关于祭司:人类文化的进程几乎一直伴随着神学、宗教的因素。在远古时代,人们为解释当时理性所不能说明的周围世界和作用于人的各种外力,创造了神话及其中的神鬼,为此,就从部落里分离出一批专门以领会神意和役使神鬼为业的人,产生了各种巫医、术士和祭司。特别是随着文明程度的提高,祭司这一等级变得越来越特殊和专业化,其生活和活动的场所——庙宇,成为当时城邦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其中在庙宇和庙宇周围就有从事各种实用化学活动的工匠,也许他们的活动从属于庙宇,这些工匠与庙宇祭司过从甚密,由此某些祭司从工匠那里获得他们的制作工艺并总结成主要的化学知识,以文字形式记载并流传下来,这是我们了解当时化学教育内容的一条重要线索。祭司们的工作对化学知识的继承和化学教育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事实上,人类历史上的正式教育——学校,最早正是由庙宇里的祭司创办的。

★古代教育哲学理念

古代教育哲学理念主要体现于古希腊的哲学思想。它犹如我国春秋战国时期,思想极为丰富,观点各异。概括起来,是唯物主义的德谟克利特路线和唯心主义的柏拉图路线之争。德谟克利特是原子说的创始人,哲学上认为原子和空虚是万物的本原。如空气就是空虚。运动为原子所固有,不同形状和不同体积的原子在流淌运动中以不同排列次序和位置结合起来,产生各种物体及其性质。在教育上,强调遵循自然,注重练习。认为教育可以改变一个人。

柏拉图建立了以理念沦为中心的第一个客观唯心主义体系,主张理念是独立于个别事物和人的意识之外的实体。善的理念是一切知识和真理,是一切存在之所本。在教育上,认为教育应由国家来组织,目的是培养统治者、哲学王。

亚里士多德是古希腊哲学家中最博学的人物,他介于唯物与唯心之间,恩格斯称他为“古代世界的黑格尔”。他认为物质是永恒存在的,不能被创造,批评了柏拉图的理念论,强调感觉在认识中的重要性,坚持了唯物主义路线;认为构成事物的原因有四种:质料、形式、动力和目的。具体事物中没有无质料的形式,也没有无形式的质料。质料和形式结合的过程就是潜能转化为现实的运动。但他又认为质料是消极的,是可能性;形式是积极的,是现实性。并把一个没有质料的形式作为一切事物的最后目的,作为运动的最终原因,即第一推动力。如此片面夸大理性的作用,而陷入唯心主义。在教育上,主张理性的发展是教育的最终目的,国家应对奴隶主子弟进行公共教育,使他们的身体、德性和智慧得以和谐发展。他是较早提出德智体全面发展思想的人。他的教育思想对文艺复兴时期的教育有很大影响。

★关于最早的化学论著:最原始的化学论著要追溯到柏拉图(Plato,公元前428—前328)的对话集《蒂迈欧篇》它包括无机物和有机物的一些论述,有元素论和化学变化观等。有学者认为后世的化学思想大都源于此。

柏拉图的老师是苏格拉底,他对教育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他不收学费,学生不分男女老少,贫贱富贵,在任何地方都可以成为他的教育场所,教学方法采用问答法。

柏拉图继承了老师的衣钵,但更胜于其师。他在自己创建的学园里辛勤教学40年,形成了一套从幼儿到青年的教育学说,如强调自然科学知识的教育,包括化学知识的教育,妇女教育、谨慎选择教材等。他的学园建立在雅典的英雄阿加德米(Academos)的园林,前后维持了近1000年,成为现代大学和学会的始祖。因此,Academy具有院校、学会、研究院的含义即由此而来。

• 高考加分调查 加分倾斜天平何时摆

硫酸生产的方法

从早扫到晚:玄武湖垃圾太多了

中考化学临考复习三大注意点

谈化学学习能力的自我培养

高考复读的危与机 考生复读应慎之

备战中考化学,你需要什么?

初中化学实验设计之二氧化碳制取

电解饱和食盐水的产物

铁强化酱油与补铁工程

多角度思考、总结规律、形成思路

化学重要知识点:判断金属性或非
    普通自然地理[自然生物]爱猫罹患关节炎 英国猫主打造特
    普通自然地理[世界地理]专家释疑西南天坑系 皆因岩溶现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六角恐龙”繁育记(组图)
    普通自然地理[自然生物]黄渤海海冰快速增加超过2000平
    [航空航天]返月登火星 NASA无力一口吞下“
    [航空航天]专家称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首飞
    [航空航天]每日卫星照:墨西哥洪水冲击城
    [航空航天]我国天文爱好者陈韬获小行星命
    [麦田怪圈]制造麦田怪圈的UFO慢镜回放视频
    [未解之谜新闻]巴基斯坦洪水过后百万蜘蛛树上
    [UFO飞碟]如何折UFO飞碟视频
    [麦田怪圈]麦田怪圈或人为高科技制造 110
    [生物*医学]清华医学博士生笔记走红网络 网
    [生物*医学]学者质疑古人不得癌症说 恐龙化
    [生物*医学]基因可预测人类死亡时刻:专家
    [生物*医学]日本核电站事故可能引发男婴出
    [动物趣味知识]壁虎跑到家中怎么办?
    [动物世界]青岛渔民捞获大水怪骨架 4米长